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传统方式上门祝寿 老教师喜笑颜开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05-11
分享到:

一双精致的祝寿篮子,两只大红的喜庆盘子,一只盘子放着寿桃团子,上面布设各色花卉外,还特地镶嵌着“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八个字,另一只盘子放着长寿面和喜糕,松柏、天竺点缀其中,一根羊角扁担挑着担子,悠哉悠哉走进寿星家中。寿星子女连忙迎出门,接过担子,把客人迎进门。然后,盘子端出来放在客厅正中的桌子上,客人为寿星戴上红色寿星标志,,献上最真诚的祝福语,双方嘘寒问暖,一片浓浓的敬老情。

 

5月10日,浙江省长兴县小浦小学教育工会用明清时代的传统仪式为3位退休教师祝寿,受到退休教师的欢迎。以往祝寿都是送个红包、给个纪念品、聚个餐,或者把寿星请到学校,开个座谈会。这样做法虽然也有仪式感,但有的退休教师家离学校比较远,返校不方便,还要子女陪同。学校三年前作出了一项决定:用传统的方式上门祝寿。这种方式不仅能把温暖和关爱送上门,而且显得更喜庆,更能引起周边居民的注意。看到学校领导上门祝寿,引来周围邻居羡慕的目光,退休们感到特别自豪。

 2

“太好了,太感动了。这样的场面只有小时候看到过。我的子女都没有为我做寿桃团子,学校想得真周到。今天是我最开心的一天,谢谢领导,谢谢老师们。”今年80岁的周德英老师激动地说。(通讯员   陆利红)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