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一线督查纾企困 西安严查涉企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中纪委网 发布时间:2022-06-12
分享到: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陕西省西安市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遇到暂时困难。该市纪委监委聚焦企业“急难愁盼”,紧盯一揽子惠企纾困政策落实,严查政企交往、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涉企腐败及作风问题,组织8个监督检查室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护航惠企政策尽快转化为中小企业脱困发展的动能。

  “过去,从申报规划许可到取得施工许可,至少要三四个月,现在7天就办好了。”日前,在西安市浐灞商务中心一期政务大厅,某企业工作人员王翀拿到“分阶段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说。

  此前,浐灞生态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深入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小微企业产业园实地走访,了解职能部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精准疏堵,帮助企业降低时间和办事成本。

  “针对企业反映的个别职能部门审批效率不高、推诿扯皮、不担当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及时约谈相关单位‘一把手’,督促其扛起责任,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西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立案营商环境领域案件81件,党纪政务处分113人,严肃查处了灞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常某、宋某等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为压实整改责任,灞桥区纪委监委督促该区17个职能部门及相关领导干部进入市民中心大厅轮流坐班,与群众、企业“零距离、面对面”接触,持续改进窗口作风。

  着眼于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办事需求,西安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完善政务服务模式,通过采取复工复产即来即办、重点项目帮办代办、防疫业务特事特办、高频事项全市通办、日常业务网上可办等举措,拓展“掌上办”“自助办”等渠道,提供“容缺办”“预约办”“延时办”等便利服务,并在企业集中场所设立63个政务服务驿站,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在监督有力推动下,今年前4个月,西安发布各级惠企政策1890条,兑现资金223.45亿元,其中“免申即享”奖补资金32.57亿元,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便捷享受政策红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袁战鸿

责任编辑:董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