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讷建宏:与弟子谈人生的磨难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09-06
分享到:

近期律师圈有个事件,讲的是上海某知名律所的年轻律师,干了一两年,便被律所开除(原因是说该律师违反了所里的保密规定),不久该律师自杀了。一时引起了律师界的议论纷纷。

我不了解情况,对此事件不枉作评价。但这个事件引起了我对律所年轻律师的心里教育重视。

 二十余年来,我所没有开除一位律师。因为我一直注重对年轻人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这个事件,我要加强对年轻人的心里教育,要让他们知道,人生之路没有一帆风顺,只有历经沧桑历经磨难,才能有出息!就拿律师自杀说,你被律所辞退就像在做案件时遇到的被当事人(客户)辞退一样,为什么要选择自杀而不选择自我反省,另谋高就呢?我想了几天,我认为要加强对年轻人的心里抗打击能力的教育,告诉他们“坏事可以转化为好事”的简单哲理。

先从磨难开始说。有一句话叫做“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大家不知道听过没有?什么意思呢?这句话的意思是说,狂风刮不到一个早上,暴雨下不了一整天!这句话的喻意是说,人生所经历过的每一种磨难(处分也好,开除也罢),都只是人生的阶段性而已,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就不会持久发展下去的。俗话说得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她说明了“磨难”是照着我们成长的一面镜子;“磨难”是铸就我们百炼成钢的大熔炉啊。

当然,磨难也是一种揪心的痛,因为磨难是对每个人内心的磨练。就拿我们年轻人刚工作时间不长,就被辞退或开除一样,人失去了工作,那能不揪心伤肝的呢?尤其是在一线大城市找份工作多不容易啊!但在经历这种人生艰辛与困难时,虽然最伤的是我们的心,最迷茫的也是我们的心。但我们为什么要选择死而不选择欲火重生呢?这就说明平时对年轻人的心里承受打击能力,要不断加强训练和教育。我们韬论律师事务所成立二十余年了,成立以来就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公益事业为中心。我告诉我的实习生们,想赚钱别来韬论所,想学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就留下。而且在平常我只要发现了年轻人的缺点,哪怕是上班迟到三分钟,我也会当众“骂”他个无地自容,告诉他在战争年代,丢失三分钟可以导致一场战役失利,让无数的战士牺牲生命!让他们知道时间是属于大家的,不仅仅是属于他自己的。还有写法律文书的遣词造句,标点符号,章节衍接等,我平常也很认真对待每个年轻人在写文章中的过失和不足,我批评他们的时候,从来不顾他们的情面!因为我知道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的培养他们的内心抗打击能力,引导他们纠正错误,不断修心养性,提升自我人生境界。二十余年至今,我的学生们从政的为官清廉且造福一方;从军的退伍转业创业自立;司法的公正公平競競业业;跟我做律师的也是认真干练无私奉献。他们的成长充分证明,让我们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是多么的重要!事实也早已证明,让心从容淡定,方能逐步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已悲,不以情摧,从而能在艰辛中破围,从磨难中取胜。

还记得一句古话,非宁静而无以致远。意思是说,人,如果做不到心淡定,那么事业的发展难能有大成。什么是宁静?她指的是心,静如止水;什么是宁静?她指的是观山崩地摇而面不改色!宁静是一种超然物外的人之境界,是人的大胸襟,大觉悟。人,在顺境时可以开开心心,心平气和,为什么不能在逆风时做到心如止水,安心宁静呢?人,倘若遇到挫折就选择自杀,那么你的人生对得起谁?对得起生你养你的父母,还是对得起育你教你的母校,更不要说对得起党和祖国了。人,这一生,什么药都可以有,唯独你买不到后悔药!悔悟,是挫折中的思考,悔悟,是苦难时的醒悟。悔悟的重点不在悔,而在悟。何为悟?你懂吗。我理解的悟,是对挫折的剖析与思索;悟,是对苦难的领会与嚼味;悟,更是一种改变困状跨越苦难的觉醒力量,这是一种超越自我的正能量!是一种对公平正义的坚持,是一种对党的忠诚和对法治的信仰,是铸就自己忠诚干净担当的超凡力量。

人生,最可怕的是一帆风顺,而不是挫折与苦难。苦难铸造辉煌,挫折铸就英雄。我们可以看看周边的人群,有几个没有历经挫折与苦难的,有几个没有历经沧桑与艰辛的?告诉你们年轻人,毫无波澜的人生只会让你们更容易迷失自我,一帆风顺的人生,才会毁了你们的后半生。润之先生在红军长征最艰难时写过一首诗,我至今吟来,都感觉到非常的亲切、非常的回味!“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首诗词的词牌名大家都能记得吧,是《忆秦娥*娄山关》。忆秦娥源于李白的词句“秦楼梦断秦楼月”。娄山关是本词的题目,也是本词的写作地点。润之先生的这首词啊,慷慨悲烈的通过写景象、写物状,而充分表现了红军战士不惧艰险不畏强敌,浴血奋战英勇牺牲的革命精神,抒发了润之先生他心中远大的胸襟与崇高的革命理想,展示了他对红军必胜、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堪当诗词精品中之精品。今天背诵下来,倍感正能量满满啊。

年轻人,人生之路,途遥征远啊。一路上肯定有诸多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在等待着你我。就像当下的疫情折磨你我一样,疫情有什么了不起?也不过是让我们宅家里时间长些罢了!你我正好可以多读书、多思考,多琢磨琢磨疫情过后,怎么干大事、干成事,谋局策划,运筹帷幄,呵呵,你们懂的。(讷建宏2022.09.06.08:09分于大连)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