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谈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数字人民币、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和检疫安排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09-20
分享到:

中联社9月20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九月二十日)出席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年度论坛暨人民币业务杰出大奖2022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很高兴今日出席这个人民币论坛。一直以来,推动人民币业务在离岸的发展都是我们金融政策方面很重要的一环。过去一段时间,尤其是大家都知道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宣布在三方面有新的政策,一方面是在港股通之下纳入国际企业,另外是在境外研究启动国债期货,第三方面在港股通之下希望就港股设立人民币股票交易柜台,同时让南向的资金可以参与投资。这三个利好消息对我们进一步促进人民币的运用或投资,其实是很好的发展。我们正全速准备有关功夫,推动有关工作,包括我们下月将向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介绍,我们将于人民币柜台推出后对市场庄家进行的相关套戥交易宽免印花税,确保或促进人民币柜台的流动性,从而令人民币柜台和港币柜台之间的价钱能够有一定的趋同,这是其中一项我们正在推动的工作。日后我们会继续在方方面面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包括我下星期将前往马尼拉出席亚洲开发银行年会,同时亦会跟当地的商界和政府(人员)会面,看看于境外层面,在人民币国际化、绿色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我们与菲律宾以至更大范围的亚洲其他国家有没有进一步合作和推动的空间。

记者:局长,人民币最近的汇价跌破「七算」,这对香港的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有没有影响?之前人行已出手,但仍跌破「七算」,你预期人民币的整个走势会是如何?内地试行数码人民币,香港会如何配合?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刚才你说的人民币汇率的情况,人民币汇率当然很大程度受不同方面的因素,包括环球资本流动的影响。我们不单止看到这表象,亦看到背后给香港的机遇,例如最近大家看到在美息增长的同时,人民币的息口相对没那么高,所以过去一些发行人如果发债会选择美元,现在息口上升,他们则会更加多考虑用人民币。对于我们本地「点心债」巿场、内地「熊猫债」的巿场,其实都有促进的作用。所以,每个情况都是一事的两面,既有一个表象,亦有机遇。

第二个问题,关于数字人民币,一直以来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人民银行都有沟通和做一些测试,未来亦会进一步去测试,看看如何更多让银行参与,包括用「转数快」等,让我们在测试方面看看是否可以为数字人民币(钱包)增值,因为数字人民币本身亦是能够便利跨境资金流动的其中一个方式。这一方面我们会全力去配合。

记者:数字人民币的测试进程如何,预计何时会有较佳的进展?另外,十一月的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之前有报道指有二十间国际大行的高层会出席,当中有多少间已答应出席?现时有甚么安排?通关之后,预计香港经济会如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或者我先回应宏观的问题,刚才你提到例如十一月的金融峰会,其实十一月不单止有金融峰会,我们的Fintech Week(香港金融科技周)都会在十月三十一日举行。有关这些活动,我们现时亦全力筹备,希望能够顺利完成,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是关于数字人民币方面的测试,这些是我们一直配合内地,通过金管局去做,都会继续进行下去。如果有进一步的消息,我们会适时公布。

记者:局长,特首正研究放宽检疫安排,有没有金融机构反映现时的「3+4」安排并未能满足它们的要求?「0+7」会不会有机会做到?你有没有信心如果真的放宽检疫安排,金融机构会回来香港?现时外地很多地方都已经通关,甚至很多人都关注新加坡与香港的竞争,因为对方的防疫已经比较宽松。就这方面政府有何看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第一,其实关于疫情、抗疫方面,其实都是我们经济的头号大事。就此整个政府都在全速努力,亦包括特首刚刚在今早亦有宣布,其实方向都是清晰的,就是如何能够在兼顾我们医疗系统的情况下进一步令抵港人士有更大的便利,令我们与国际的联通有最大的空间。这方面的工作是持续的。

第二,我相信香港一直以来是不怕竞争的,只是怕自己不争气。所以,我们如何努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努力地不断找寻新的发展空间,都是我们一个持续的方向。因此,包括今日论坛的主题,包括一直以来在绿色和可持续金融、Fintech(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其实都是这方面的努力。

记者:但他们对于回港发展是否仍因为现时的检疫安排而有些犹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一直以来,我们局方或监管机构均有与金融机构或不同界别有很多沟通,亦了解他们在疫情下的不同需要。我始终觉得,一间机构或个别人士要找寻一个地方作为驻点,最终都是看机遇和机会。如果一个地方是有机遇,有机会,他们始终会选择这里,始终会在这里持续发展。所以,就这方面,我们要做的是持续提升竞争力,令我们对于来自国际或内地的资金持续有吸引力。

责任编辑:李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