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行政长官出席领航「9+2」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暨颁奖典礼致辞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10-24
分享到:

中联社10月24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领航「9+2」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暨颁奖典礼的致辞表示,刚过去的周末,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二十大报告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展示了国家开始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各界要有团结奋斗的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七月一日重要讲话里强调的「三个长期」,包括「一国两制」长期坚持、香港原有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以及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全部都写进了二十大报告。

P2022102400262_photo_1227094t

李江舟副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潘云东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李大宏董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很高兴出席领航「9+2」第三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暨颁奖典礼。

今天的领航「9+2」论坛是第三度举办的。我感谢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举办这个论坛,让社会各界领袖聚首一堂,共商如何通过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开创更光明的发展大道。今年不但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重要时刻,也是《大公报》创刊120周年,在这里再次祝贺《大公报》。这正好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聚焦发展,为香港、为粤港澳大湾区同开新篇。习近平总书记昨天会见中外记者时说,「我们要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上星期三,我发表了上任后第一份《施政报告》,报告的主题是「为市民谋幸福 为香港谋发展」,这是属于香港市民的《施政报告》。我和团队将同心协力,全力以赴勤政为民。

二十大报告支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巩固提升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航运航空、创新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地位。

我在《施政报告》公布特区政府将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督导组由行政长官亲自担任组长,三位司长任副组长。这是本届政府构建的新体系,强化顶层设计,除了由我亲自领导,也重视团队,三位副组长将独当一面地领导各政策局,从策略和宏观角度推进和督导跨局工作。

督导组将就香港对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制订策略方案,目标是进一步打通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以新确立的粤港、深港合作专班作平台,加强大湾区城市之间的高水平合作。督导组也会支持社会各界把握好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和深港河套等重大合作平台的发展机遇。

在《施政报告》的多个不同章节里,我提出多项与推进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和促进香港市民在大湾区发展和生活的措施,从推进「GoGBA港商服务站」落地大湾区内地城市,到在「北部都会区」构建与广东、深圳紧密对接的「国际创科新城」;从争取为大湾区居民提供保险售后服务,到研究让港人在大湾区内地城市以长者医疗券支付医保费用。这一系列措施和政策不但证明特区政府对香港全力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决心,更反映香港与大湾区其他城市本来就密不可分的关系。

青年兴,则香港兴。我知道这次论坛的下一个环节,是以青年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我关心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人,在大湾区的发展。《施政报告》提出把现行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恒常化,也会继续支持为香港青年提供的大湾区创业支持和孵化服务。我的目标是让我们的年轻人在大湾区「9+2」的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找到尽展所长的空间,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未来五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香港定当推动大湾区的高增值发展,与其他大湾区城市互联互通,为增强区域发展动能打开全新的篇章。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领航「9+2」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圆满成功,并祝贺今天获奖的每一位朋友。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