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辽宁:强化问题导向 深入一线精准监督

来源:中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2-23
分享到:

开原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康保臣消极应付,致使辖区内排查发热人员底数不清、动态数据不准、相关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康保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盘锦市双台子区胜利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国岩未组织对所有外来人员及返乡人员健康情况进行排查,导致部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行踪未被及时发现,王国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2月19日,辽宁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督促该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纪委监委出台疫情防控监督、自身防控和留置场所防控等8方面工作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告、问责情况周报告、防疫物资保障等12项制度机制,指导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安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省纪委监委负责人带队深入车站、超市一线,开展包片实地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情况,督促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该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突出重点,开展“四督四看”:督组织领导,看是否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督工作推进,看是否措施得力、有效落实;督责任落实,看是否主动担当、履职到位;督疫情通报,看是否如实统计、及时报告。将监督重点放在党委、政府,特别是卫生健康、交通、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是否履行责任上,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共组织1487个监督组,开展13646次专项监督,发现并督促纠正了3700个问题。

该省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根据行业特点科学精准开展监督。“我们在大年初二就投入到了抗‘疫’战斗中,及时与医疗机构有关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组成11个督导组,对重点医院的防控工作进行察访检查,掌握工作动态。”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强化对省医疗保障局、省红十字会机关等4家综合监督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目前已围绕群众关心的医疗防控防疫物资保障供应、有序复工复产等方面提出9条监督建议。

沈阳市制定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进行问责的暂行办法,规定了问责主体及方式、原则及程序,明确了8种问责情形,确保精准规范问责。锦州市纪委监委对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者严肃处理,督促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该市纪委监委在督导检查中发现,罗家房镇曹家村党支部书记陈百勋无故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未按要求到村里值守,手机关机或拒不接听,导致曹家村设卡检查、入户排查等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疫情防控工作进展缓慢。最终,陈百勋被严肃处理。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疫情防控不力等问题43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通报58次84起典型案例。

“当前,我们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紧盯问题,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监督保障。”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