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呼和浩特:高三师生齐心战疫 线上教学一路同行

来源:中国新闻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0-03-02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教宣 杨鹏杰)“在距离高考越来越近的时候,由于疫情,我们无法在学校上课,为了保证不耽误学生高考,老师们停课不停学,进行网络授课,这个过程中老师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付出了比平常多很多的努力,保证了教学正常进行。”
“登上了直播平台,生平第一次做起了主播。做课件、选习题、做笔记、出试卷,还包括调设备,下载APP,眼睛干涩昏花,全身酸痛僵直……这一切都只是因为我们是教师,我们的孩子们是高考生。我们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

25

老师正在进行网上授课

这是2月28日,呼和浩特市第十四中学高三年级百日誓师活动中的高三年级代课老师的寄语感言。
开学延期了,但学习的脚步不能拖。早在1月底,市教育局就发布通知,要求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推迟开学的同时,启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其中,重点针对高三年级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统筹指导、细化流程、明确责任、广泛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借助“呼和浩特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有线电视端”在线教学平台,全力做好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督查组,先后深入全市承担线上教学任务的相关直属学校、二级单位,围绕各部门、各相关学校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以及各项在线教学措施推进、开展情况等进行了多轮次、不间断联合督查。

联合督查组督查现场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线上教学正式启动后,我们通过微信、电话询查等方式,广泛向家长和学生了解有关线上教学期间,是否存在代课教师擅自脱岗、离岗,存在线下辅导和教学,存在以在线教学为借口变相要求家长购买相关设备、学习资料甚至收取费用等行为。”
据了解,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督查中,就网上反映市第二十六中学某教师网上授课收取学生补课费用问题第一时间进行了核实处置,责令涉事教师停止网上直播课程,退还全部费用,责令相关主管部门和校方做好家长和学生的解释工作,此问题的及时处置在全市教育系统起到了震慑、警醒作用。
“自2月4日线上教学运行以来,全市各学校高三全体教师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学生和家长们也积极创造学习环境和条件,师生共建‘空中课堂’,将停课对高三备考的影响降至最低,使线上教学得以顺利推进。疫情面前,我们不畏难、不怕苦,线上教学,老师与学生同在。高考的路上不孤单,待到夏花烂漫时,一同拥抱美好未来!”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