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长兴小浦小学:校园防疫党旗红 师者仁心爱意浓

来源:中国新闻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0-03-07
分享到: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小浦小学党支部在思考:如何引领千名师生全力以赴构筑抗击疫情“铁篱笆”,实现早日疫除?

面对这次非比寻常的考验,小浦小学党支部在自我考问:怎样指导学生抗击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做到“停课不停学”?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浙江省长兴县小浦镇中心小学全体教师在党旗的引领下,砥砺初心、践行使命,以最为坚定的战斗毅力、最为严格的防控纪律和最有效的防控措施,用担当和责任,用仁爱和丹心,向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三次会议,聚人心求共识

为了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特殊战争,小浦小学党支部站在政治高度,根据上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做实做细防控工作的组织管理、监测网络、预警系统、报告制度、应急控制措施和日常预防等。党支部书记周惠娣坚守学校,精心组织,精准施策,以线上行政会的方式,把控全局,科学引领。学校积极利用钉钉平台,举行了三次视频会议。2月11日,举行线上开学典礼。校长发表了题为“我们应在勇气的感召下奋进”的新学期致辞。要求学生做好自己,做好学生本职,自律自觉在家,不给家人添麻烦,不给社会增负担。虽然居家,但不能停止学习的脚步。要将“书房变课堂,客厅变操场”,让每个家庭都成为小学校。向孩子布置了疫情下特殊的家庭作业:做京韵操,打军体拳,阅读写作,动手做家务,开展综合实践,做科技小实验。2月25日,为进一步做好防疫部署工作,学校发起全体教师视频会议,分管副校长分别从安全防控、心理防护、网课教学、生命教育等方面提出符合实际的建议,突出主题,明确方向。3月1日晚上7点整,小浦小学24个班的直播间“停课不停学”线上家长会准时开播,小浦小学两千多名家长观看了直播。为筹备此次线上家长会,该校全体老师群策群力,党支部定方向,各科老师定内容,班主任制作多媒体课件,以班级为单位,以发起直播的形式与分散在各处的家长网上见面。会议中,各班班主任结合当前的形势,利用权威媒体视频,利用网红漫画等手段,深入浅出地向家长说明了学校不能开学的原因;结合自己班的实际情况交流了前阶段网课学习的可取之处,肯定了前期线上教学中家长和孩子做的特别好的地方,同时也提出来一些建议和希望;结合网课学习可能存在的弊端,从心理健康、安全防护、用眼卫生、体育锻炼等各方面对家长进行了详细指导。

三项举措,细落实强保障

举措一: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由于历史的原因,小浦小学退休教师数量多,分布广,而且有部分教师两地居住。随着小浦国家级新能源工业园区的提档升级,新居民子女较多,其中还有湖北籍学生和乘车需要经过湖北的学生,使排摸疫情工作显得更加复杂。为了把疫情排查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了党员志愿者队伍,并发挥巾帼文明岗作用,共同组建了以副校长林天平为带头人的“疫情防控先锋队”。于是,每一位志愿者都有了一批固定的服务对象。志愿者们对负责的对象进行认真排摸,一日一查,一日一报。值得肯定的是学校党支部把排摸工作进行细化,延伸到排查对象的家人外出情况,以及和亲戚的接触情况。制定了十分详尽的记录表,实现了排查工作的最高境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举措二:加班加点,保障到位。教科书怎么办?直播技术层面如何支撑?课程教学如何落实?随着“停课不停学”的开启,这些问题也摆在了每位教师面前。学校党支部组织成立了“线上教学服务组”,副校长胡汉臣担任组长。总务主任余力带领党员志愿者、巾帼岗成员加班加点,两天内完成所有教科书分发。近千个包装袋装进了学生的课本和作业本,也装进了教师的关爱和仁心。包装袋的外面贴有班级、学生姓名、家长姓名和联系方式。负责联络的志愿者及时与各村村干部对接,于是“小浦镇教科书发放联络员队伍”成立,仅仅两天时间,所有教科书全部发放到学生手中,党支部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小浦速度”。党员志愿者何惠华利用熟悉网络技术这一特长,采用线上培训方式,在最短的时间里,让每位教师成为直播者,演绎了“小浦奇迹”。

举措三:线上教学,精彩网课。在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网络直播教学成了学生学习知识的主流形式。为有效做好网络直播教学,教导主任钱爱萍动足了脑筋,她和教导处一帮人组织教师以年级组为单位,认真研讨,认真准备,在局推荐的优秀微课的基础上,用好用足资源。各学科以年级组为单位建立磨课小组,积极开展网上教研,以一周为单位,提前计划好一周的教学,结合预习和作业制作生动有趣的课件,利用直播平台上传、连麦等功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让网络课堂收获高效率。为了让网课真正发挥作用,学校成立了“网课督查组”,分管副校长担任组长,每两位行政成员分管一个年级段,实行全方位监听监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自线上教学开通以来,各位教师的网课上得认真扎实,受到县教育局教研中心的肯定。

三件实事,显党性树形象

我们的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教师这一圣神的称谓增光。他们秉承“说得好不如做得好”这一座右铭,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默默付出,诠释人间大爱。

实事一:奉献爱心,乐于担当。退休教师周义泉,中共党员。在抗击疫情战斗中,主动协助所在社区做好人员排摸工作, 并率先带领女儿、孙女捐款3000元。后来得知学校党支部在组织捐款,他又积极参与,用行动彰显了一位老党员的高风亮节。谢士华,退休后依然为小浦镇的教育事业辛勤工作,兼任着镇教育基金会的内当家。疫情来临,他不仅带头捐款,而且参与所在村庄的卡点执勤,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被当地群众誉为“我们的标杆”。徐德华,退休教师,老党员,家里并不富裕,积极带头捐款,还带领儿子一起参与村里的防控工作,被村里人誉为“最美父子”。党员教师张秋平,小京班的班主任,为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精心排练节目,少儿京剧选段“疫情防控你看他”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她还带头捐款1000元,她说:“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机会不多,献点爱心应该的。”巾帼岗成员周洪,担任四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她在精心组织线上教学,上好网课的同时,精心辅导,做到决不落下一个。200余本作业本,利用电脑、手机批阅,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和家长沟通。近一个月来,眼睛红肿,但始终没有半点懈怠……以上列举仅仅是众多爱心者的例子,正是大家的同心协力,才确保防疫工作顺利推进。

实事二:居家德育,魅力无限。为了让丰富学生居家生活,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杨永红带领德育组,会同教学组推出了系列活动,让德育伴随学生战胜疫情,接受正能量的熏陶。一是利用网络平台开启“一起来阅读”活动,在学生宅家期间,翻看纸质书,通过网络课堂互相交流阅读中的有趣体验,读读优秀片段,讲讲传统故事,云互动演演经典情节。二是借助宅家时间,创作拿手小菜。宅家期间是学生锻炼家务能力的好机会,利用这样的契机,该校组织中高段学生学习家常厨艺,为家长减轻家务压力,更重要的是在学习厨艺的同时,自己创编一两个拿手菜,请家长做现场评委,再通过微信朋友圈展示成品,集赞加油。三是居家期间,做好室内运动健身。强身健体是任何阶段都需要做的事情,在疫情期间,不能出门的情况下,建议学生每日在家运动,练练军体拳,做做京韵操,跳跳室内短绳,穿插在网课学习的过程中,学习健身两不误。四是提醒学生关注身边抗疫战斗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撰写居家笔记……“居家德育”成为小浦小学特有的一门课程。

实事三:教育延伸,辐射社会。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周惠娣带领党员志愿者、巾帼岗成员走村入户发放防护口罩和防疫宣传资料。副校长杨永红组织志愿者走访低保户家庭、留守儿童、新居民子弟和家里没有电脑的学生,为他们提供课程辅导,为他们送去书本和学习用品。对接受网课教学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实行个别帮扶,每周安排教师上门,在落实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给困难学生提供一帮一服务。

“跟我上”“让我上”“我先上”,这三个铿将有力的短语,在小浦小学党支部抗击疫情战斗中得到充分体现。全体教师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构筑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马卫平  许伟鑫)

责任编辑: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