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继往开来 始终有我:庆祝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成立十五周年

来源:中国新闻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7
分享到:

风雨砥砺,岁月如歌!自2005年9月4日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成立至今,十五年来,不断探索、实践,在中国狮子联会及北京市残联的领导下,健全组织体系,逐步发展成为首都及周边地区一支充满活力的、影响广泛的社区和人道主义服务的生力军。

为了更好地展现北京代表处十五年来的服务成就,2020年9月5日下午16时,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在北京市大兴区采育镇举行了“继往开来 始终有我”——北京代表处成立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会议场地简洁、朴素,会议高效、有序,这也是北京代表处响应中国狮子联会节约节俭办会号召的又一实际行动。

国际狮子会国际理事张国筠,中国狮子联会创会会长汤小泉,前会长尤红,前副会长黄炜,前秘书长刘境,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募捐工作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党工委主任张亮,北京代表处主任徐学志、监督组主任吴胜男、上届主任吴一逊,北京代表处第一副主任曹辉、第二副主任白永强、秘书长郝悦以及北京代表处前主席郭春宁、王平、叶科、陈玉娟、冯继超、赵立公、覃冰霜,前秘书长韩润峰、田力宏等出席了庆祝大会。北京市智协主席李俊峰、肢协副主席刘玉成,顺义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吴建海、丰台区残疾人联合会组联部主任邹晓明、深圳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教授以及公益、企业、新闻媒体等各界爱心人士也应邀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创立时的15年狮龄狮友及各服务队骨干狮友及新狮友代表。

北京代表处第一副主任曹辉担任大会主席,GLT讲师团部分讲师联袂主持了这次会议。

自2005年9月4日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成立十五年来,北京狮友累计捐款近人民币4800余万元,参与服务累计约12万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让120余万人受益。就让我们随着北京代表处GLT讲师团宗春山、郑路璐等讲师的主持引领来看一看北京代表处这十五年来的光辉岁月和变化历程。

身体力行 实践人道主义

这是2005年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当时名称“北京狮子会”)创会会长郭春宁的创会口号。创会初期,只有30 多名会员,但通过向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捐赠图书、爱地老人颐养中心以及“启明行动”、“爱心果实”、“知乐行动”等一系列项目把服务开展起来了,狮友的爱心和智慧开始创造一个又一个服务的奇迹。

引领慈善潮流、推动社会文明

2006-2008年度,由后来担任了多国大使和其它重要岗位的申知非接任北京区会主席,他也是当时的中国狮子联会会长。

申知非提出了“引领慈善潮流、推动社会文明”的年度口号,也是这么行动的。从河北爱心小学到汶川地震灾区,在盲校、老人院、聋儿康复中心,在贫困残疾人居住的大杂院,在狮友搭建的抗震小学帐篷里,都留下了狮友们爱心奉献的身影。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北京的狮友和全国人民一起投入到抗震救灾的斗争中,先后组织了五批救灾慰问小分队携带物资前往四川、甘肃灾区。

明德行知,快乐公益

2008-2009年度主席李晓波的年度口号是“明德行知,快乐公益”。上文提到的“5.12”汶川大地震时,正处于换届交接前夕。李晓波亲力亲为,统筹安排抗震救灾服务。先是安排了王文生、王昱民、房勇和温涵竹等狮友组成突击队代表北京区会第一时间深入灾区救援;随后又派出了叶科、郭堤、陈玉娟、史乐、刘国璞、夏喜成等北京和大连狮友组成的救援团前赴江油灾区协助当地居民搭建帐篷重建家园。灾情后期,北京区会将灾区孩子们寄来的书信和图画,制作成台历义卖,全部义卖收入购买学习用品回赠灾区,创造了一段狮友大手牵小手公益佳话。

这一年,还举办了打工子弟运动会,让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也可以圆梦奥运。同时,北京、澳洲和美国的狮友也开始在朝阳公园狮子文化基地捐赠公园长椅,为广大游人服务,建设属于全球狮友们的精神家园。

百年管理,文化服务

第四任主席王平担任2009-2010年度主席,他提出了“百年管理,文化服务”的年度口号。

服务中体现狮子文化,在文化中出管理,在文化中去服务,在文化中促发展,在文化中享受生活。这一年,创立了圆梦、朝阳、红叶、菁英汇和京华等服务队,北京区会的会员达到500人,并于2010年3月10日举行了预备区庆典,国际狮子会第一副总会长以及时任第二副总会长的谭荣根博士到场祝贺。

我爱我会,快乐公益

“我爱我会,快乐公益”是2010-2011年度主席陈亚安的年度口号,他也曾担任中国狮子联会的秘书长。

从接过主席钟锤那一刻,陈亚安就定下了较高的目标。在发展会员方面,在会员保留工作方面,在会务管理方面,在服务方面,每一项任务都细化,每一项责任落实到位。

这一年,服务开展得更加广泛,无论是和中狮联其他狮友共同参与的非洲光明行,还是玉树地震后的灾后重建工作,北京狮友都一马当先,积极参与。

凝聚狮爱,情满京城

黄炜是2011-2012年度的北京区会主席,在她任主席的这一年,创立了22支服务队),北京狮友人数超过了1250人,并于2012年4月5日举行了达标区庆典,国际狮子会会长谭荣根、中国狮子联会创会会长汤小泉、会长王乃坤及北京残联理事长吴文彦等到场祝贺。

这一年,服务项目也像雨后春笋般开展,传承既有的如“知乐行动”和“太阳村服刑人员子女关爱”项目等,又发展了新项目;

2012年2月,“京狮红色行动”关爱无偿献血者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2011年8月 ,“狮爱民族情,草原光明行”在内蒙呼伦贝尔举行,完成了212例白内障复明手术和筛查200多例眼疾的任务。

植根社区沃土,服务成就未来

2012-2013 年度主席叶科以社区服务为核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广泛开展各类服务活动。

举办社区服务项目孵化大赛,所有参赛服务项目团队按照公益服务标准化,可复制,调动了大家身体力行,服务社区的积极性。

各个服务队在组织策划社区服务项目的同时,加强组织建设,团结狮友,同心协力参与社区服务。

有你、有我、有行动

2013年7月1日,在陈玉娟担任年度主席的第一天,便正式成立了京狮通讯社,开创了公益宣传宣传工作的先河。

“色达光明行”,上百位狮友先后六批前赴后继的爱心接力,帮助多达1025 名眼疾患者进行了康复治疗。“光明行“项目随后在全国各地的贫困地区展开服务,成为狮子会最有影响力的服务项目之一。

鼓舞心的力量

这一年,年度主席冯继超提出“学习年”的号召,从学习和狮务培训入手,有效提升了服务队的服务能力和团队素质建设。

100亩张北狮子林仅用67小时便认养完毕;

近万名留守儿童受益的大型公益活动“留守希望 为爱出发”,29天行程10000公里横跨10座城市,大爱和付出在全国狮友中公益接力;

“微笑中国”从北京推扩至全国,“爱心图书馆”以近万人次行动,在北京70个社区募集40万册图书,革命老区2万名孩子受益,这个年度,在服务中,狮友人数从1300人扩大至1700人。

悦服务,悦成长

2015-2016年度主席赵立公说,狮子会为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不仅仅是做了多少场公益活动,而是通过这些活动改变了多少人,通过这个组织凝聚了多少人。让我们切实感受到自身能够通过公益去改变世界的力量。

这一年新的公益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北京的品牌公益项目,光明行、红色行动、为爱暴走、和平海报、YCE等也如火如荼长足发展,为未来的公益事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快乐服务,荣耀梦想

覃冰霜任职年度主席的这个年度有着特殊意义:这一年正值庆祝狮子会百年,不忘狮子会创立初衷,服务就是最好的纪念。这一年,开展服务201场,直接资助残疾人3534人,受益人和家属达几万人。

在这一个特殊年度,北京狮友围绕“快乐服务,荣耀梦想”的年度口号,在会员发展、组织建设、温馨工程、服务项目开展、宣传培训、筹款,狮友关爱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佳绩。

心在一起,爱在一起

“心在一起,爱在一起”,吴胜男于2017-2019连续两年带领北京狮友在公益梦想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屡创佳绩。

为满足新形势下中国狮子联会发展的新要求,北京区会强化了党的组织与领导,完成了党组织的建设,完成了服务队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这两年,狮友们服务为先, 完成2738次服务、1140010个服务小时、 17887 服务人次、感召16227志愿者、受益人次48万。

改变成就未来

这一年,吴一逊提出了“改变成就未来”来应对新的形势。北京代表处承接“一带一路”国家论坛,疾步走进扶贫攻坚主战场,全面对接“温馨家园”,不断促进服务队成长。正当一项项工作都在稳步推进的时候,一场全球性健康危机------新冠疫情爆发,在国家危难之时,狮友们所爆发出的惊人服务能量,再次给公众和社区回应出那个响亮的名字——狮子会!

这个年度,北京狮友们共计开展各类服务:1851次,参与服务的会员:8322人次,累计服务时长:37,679小时。我们开展了助残服务,为20,638人次提供帮助;我们开展的扶贫项目,为4678人次提供支持;抗击新冠疫情,我们为国内外1,767,130人次提供健康保障;不仅如此,2926人次受惠于视力筛查与复明;9902人次受惠于和平海报;9315人次受惠于糖尿病风险宣传和筛检;22,000人次受惠于公共卫生健康……

继往开来,始终有我

2020-2021年度,北京狮友迎来了新的年度,新的征程!

新的年度,徐学志主任提出了“始终有我”的年度口号,狮友们将在这一年度口号引领下,透过深度参与社会服务蜕变升华成为更好的自己。

新的一年,将建立以会员为中心,为会员提供各类服务;继续发挥服务优势,创建具有北京特色的狮子会服务项目品牌;在传承的基础上,发扬光大优秀传统服务项目;依托北京残联的支持,深入开展各项脱贫攻坚战服务;继续以温馨家园为依托,积极开展“温馨家园2.0版本”的迭代升级,奠定狮子会在社区的优良形象。

国际狮子会理事张国筠到场祝贺,他高度肯定了北京代表处十五年来的工作,称赞北京代表处最具中国特色和北京风格、最具信仰、最具奉献精神,用十五年的卓越成就,在北京乃至全国的公益慈善事业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也为几千狮友开创了一片美好的公益家园。

中国狮子联会创会会长汤小泉回顾了北京会创会初始大家共同经历和见证的历史,她说,十五年来,北京代表处和北京狮友栉风沐雨,希望始终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北京代表处主任徐学志号召狮友们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把目光更多投入到这个既荣耀又伟大的事业,他说,北京代表处新的一个十五年已经来临,让我们继往开来,始终有我。

“何当凌云霄,直上数千尺”,十五年,北京代表处从一颗幼苗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并向着更高更广处不断生长繁衍。相信在下一个十五年,迎接我们的,将是万亩成林的壮阔和公益事业的长青!


责任编辑:王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