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新城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关切问题 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

来源:中国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0-11-30
分享到:

“XX防疫中心打疫苗排队人多、耗时长,群众反响很大”“XX干部的帮扶日记好久没有更新了”“XXX单位自查没发现一个问题”…这是新城区纪委监委纪检干部对日常监督分析研判并发现问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新城区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关心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多管齐下,深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民生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用好用活监督手段,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紧紧抓住一把手这个“牛鼻子”,通过对上报材料进行签字背书、提出建议、约谈提醒等方式,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层分级开展“点题式”监督。对具体问题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限期回复并追根溯源,对普遍性问题提醒区级领导予以重点关注并提出处理建议,对涉及全区性的问题,主动协调,帮助解决。

今年以来,向区委、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发出提醒函3份,向相关责任单位发出提醒函12份,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监察建议书2份,2名部门主要负责人和1名副科级干部被谈话提醒。通过有效监督,食品安全、医疗卫生、

为民服务、民生保障等方面共规范问题39个,食品安全领域收缴罚没款39582元。同时通过实时追踪、实地检查、多方印证和“回头看”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整改成效得到巩固和提升。

保持严的主基调,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对涉及民生的每一个问题、每一条举报、每一起舆情都高度重视,建立专门台账,认真分析研判、精准严格处置。今年查处的一起移民搬迁中的优亲厚友问题最早可追溯至约20年前。

今年以来,新城区纪委监委共处置涉及扶贫、教育、低保、污染防治、疫情防控、“三资”管理等民生领域问题线索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9人。

多点辐射通报曝光,形成强大震慑效应

“希望在座的村干部,以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鉴,自律自省,牢固树立纪法意识,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一名纪委监委干部正在面对面向所包联村的“三委”干部进行廉政宣讲,这是新城区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的一种新形式。

新城区纪委监委通过包联干部向村(居)“三委”班子成员面对面宣讲、利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周进行巡展、在全区通报曝光、在行业领域开展警示教育大会等多种形式释放全面从严治党信号,形成对违纪违法和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严厉查处的态势,与“三务”公开、

以案促改相结合,强化在民生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果。今年以来,共公开通报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批12起21人,开展面对面宣讲20余次,巡展11次。(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纪委监委  边芳)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