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范畴的开场发言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04-15
分享到:

中国网络通讯社4月15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就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范畴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食物及卫生局致力确保食物安全和环境卫生,以及推动香港渔农业的持续发展。

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预算中,「环境及食物」政策范畴的总经常开支约为107.8亿元,较去年增加约4.7亿元,增幅为4.6%,占政府经常开支的2.1%。

公众街市

新公众街市项目在过去一年取得良好进展。在天水围的食环署天幕街市已于去年年底启用。我们亦就将军澳及古洞北新发展区新街市的选址进行了地区咨询,现正展开前期规划。另外,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刚通过约2.5亿元拨款,展开街市现代化计划下首个重点项目——全面翻新香港仔街市,工程预计于今年第三季展开。我们会继续推展新公众街市项目,并加快落实街市现代化计划。

环境卫生及防治虫鼠

为保持环境卫生和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已大幅增加资源进行街道清洁,并会持续加强清洁公众街市、公厕和垃圾收集站等设施,以及针对乱抛垃圾等公众洁净罪行加强执法。二○二一至二二年度,食环署用于环境卫生和有关服务的预算开支约为59亿元。

在防治鼠患方面,各部门会在各自负责场地推行具针对性的防鼠、清洁及灭鼠工作。为加强跨部门协作,食环署与房屋署已成立联合工作小组,为公共屋邨制定及落实更具成效的防治鼠患措施和设施,房屋委员会今年亦将拣选大约80个重点屋邨,推行更密集的防治鼠患措施及宣传教育工作。食环署亦已预留约2.6亿元推行防治鼠患措施。该署会透过在合适地点应用热能监察系统等有效工具、增加鼠患监测地区,以及提升参考指数透明度等措施,提升监测及防鼠灭鼠的工作成效。

食物安全

食物安全方面,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正陆续推出新的信息科技系统,为业界提供多项网上服务,并提升食安中心在风险评估、食物安全管制及处理食安事故等方面的能力,预计相关工作于二○二四年初完成。此外,加强规管食物内有害物质的公众咨询已结束,我们稍后会向相关事务委员会汇报咨询结果,以及把修订规例提交立法会审议,预期二○二三年底前生效实施。

动物福利

为加强保障动物福利,政府提议修订《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向对动物负有责任的人士施加积极的「谨慎责任」,加强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的条文以及执法权力,包括引入可公诉罪行、加重罚则等。我们正全力推进法例草拟的工作,以期尽快提交立法会审议。 

新农业政策

农业方面,农业园第一期工程已展开,预期今年年底至二○二三年分阶段完成。农业园将由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管理,预计于今年年中开始运作的农业园管理咨询委员会将提供意见。此外,「农业持续发展基金」至今已批出约1.1亿元,直接资助农户购买农具。

渔业发展

渔业方面,「渔业持续发展基金」至今已批出超过1.7亿元,获资助项目包括支持养殖业及捕捞业,以及资助业界于未来数年参与在大湾区发展深水网箱产业养殖,带动香港流动渔民转业至可持续的养殖渔业。

渔护署建设的桁架深水网箱养殖示范场已于二○二○年底投入服务,为业界提供培训的基地。此外,为促进养殖业的发展,我们已在二○二○年中签发八张新的海鱼养殖业牌照,目前正为设立新鱼类养殖区进行环境影响评估。

主席,我和各位同事乐意解答委员的问题。多谢主席。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