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共享广西自贸机遇 拓展桂港合作商机」广西—香港投资合作(在线)交流会致辞全文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04-20
分享到:

中国网络通讯社4月20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共享广西自贸机遇 拓展桂港合作商机」广西—香港投资合作(在线)交流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蒋厅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蒋连生)、各位香港商协会代表、各位园区代表、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很高兴参加「共享广西自贸机遇 拓展桂港合作商机」广西—香港投资合作(在线)交流会,与各位一起就香港与广西的投资合作进行交流与探讨。

首先,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对交流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广西区位独特,是国内大市场和东盟大市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也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重要节点;同时,广西也迭加了包括自贸区在内的多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我知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于二○一九年获国务院正式批覆同意设立,其中的目标包括努力建成贸易投资便利、金融服务完善、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等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广西及香港两地人民长久以来有着既深且广的连系。香港是广西外商直接投资(FDI)最大的来源地。去年广西吸引香港的投资额达二千亿元人民币以上,占广西外商直接投资比例高达百分之九十;香港也是广西企业「走出去」的最佳平台,同时是广西第二大的一般贸易伙伴及第一大境外投资目的地。

香港于二○一七年年底跟东盟签订《自贸协议》,凭借广西的地理优势,我相信广西也是香港跟东盟经贸连系的一道重要桥梁,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香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还是航运、贸易中心和航空枢纽,专业服务享誉全球,加上「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将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格局。无论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还是「十四五」规划纲要中,都肯定和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地位,以及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

随着港区《国安法》的实施,以及上月底全国人大通过修订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可有效解决近年香港社会泛政治化和内耗不断的困局,使「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的营商环境也会继续提升优化。我鼓励包括广西在内的内地企业,来港发展,充分利用好香港的平台作用,助力双循环,我们的投资推广署在这方面很乐意协助。

香港特区政府高度重视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以及广西与香港多领域的合作。透过特区政府在广州设立的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和在南宁的驻广西联络处,我们乐意配合鼓励港商在广西多作投资,同时也鼓励广西企业利用香港这个平台,进一步发展东盟和其他国际市场,希望桂港两地企业家携手开拓无限商机。

受疫情的影响,很可惜我还未能访问广西,以及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三个片区作考察。今天的在线交流会,正好让广西与香港两地的企业家与人员可以联系起来,共同探讨桂港两地投资与合作的机遇。最后,我感谢广西商务厅举办这次交流会,并祝愿今天的交流活动圆满成功,各位朋友身体健康。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