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我为群众办实事】呼和浩特市纪委监委:坚持实事办实 下沉一线为百姓解难题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05-17
分享到:

“您觉得乡里的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效率如何,有没有改善?”“村里的‘三务’公开及时到位吗?”“镇派出所干警的办事态度怎么样?”“我感觉现在干部们办事态度越来越好,而且效率一直在提高,感谢你们主动来了解我们的诉求。”“村里‘三务’公开很到位也很及时,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我们只要动动手指看看手机就全部了解,确实很方便的!”

……

这是日前市纪委监委包联干部深入和林格尔县盛乐镇大新营村与村民进行深入交流地一个场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制定工作方案,确定5个方面19项,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将丰富的历史滋养转化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行动自觉。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纪委同志的帮扶,为我们家新建了鸡舍!”托克托县伍什家镇小北窑村,绿意盈盈,杨柳依依,托克托县纪委监委包联干部与包联帮扶的脱贫享受政策户刘豹忙活了一天,清理旧鸡舍、清除杂草、搅拌水泥、抬钢架、安装围栏……在大家齐心协力帮助下,终于为村民刘豹的院落搭建了新鸡舍,看着新盖的鸡舍、整齐的院落,大家脸上都露出了笑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托克托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包联干部下沉入户,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纪委监委结合“基层监督年”活动和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开展“三访三问”活动,第一时间发布“开门纳谏”公告,广泛征集民意,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闭环工作法”,全面落实“基层监督年”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包联机制,深入包联地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部门、党建联系点和基层联系点,及时了解服务对象和群众急难愁盼,制定办实事清单。

立足于“基层监督年”活动包联工作,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机构每2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包联1个信访量大、民生领域问题反映较多的乡镇(街道)或行政村(居),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暗箱操作、贪污侵占、盘剥克扣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全力清除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和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截至4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上访变下访”活动中,共下访141批次,262人次,共排查信访问题102件,解决信访问题62件。

为确保实事办实,不走过场,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调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并组建督查组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每周通报参学情况,每月通报推进情况,加强对实践活动的效果评估,严防学而不实等问题。目前已开展督查7次,印发督查通报5期。同时,坚决履行监督责任,把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政治监督台账,充分发挥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作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目前已开展督查159次,下发督办单、提醒函25份。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每名机关党员干部至少承诺办好1项为民实事,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活动,组建“我是党员·我帮你”志愿服务队,营造守望相助、友爱互助的浓厚氛围,推进文明首府建设。(通讯员  刘慧慧 )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