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岚皋法院:召开第三次重点案件评查工作推进会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05-17
分享到:

为推动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阶段各项工作走深走实,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取得实效,5月17日,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人民法院召开重点案件评查工作会,本次会议重点推进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排查评查工作。会议由党组成员、副院长朱益虎主持,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评查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朱益虎简要总结了前期自查工作开展情况,对刑事重点案件评查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要求专班成员要统一思想、夯实责任、客观公正、注重实效,通过阅卷、调查、评议等方式逐案对重点案件深入剖析、客观评价、及时反馈,通过查改有效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升办案质量,促进司法公正。

会议要求: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倒查、责任追究制度。为确保评查工作落到实处,要严格落实评查责任。凡是评查出重点案件问题的,以自纠整改为主;凡是在评查过程中,搞形式、走过场,排查敷衍了事、评查不认真,遮遮掩掩瞒报不查,一经发现按照有关规定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二是按照实体十查、程序六查的标准,坚持客观公正评查。要坚持严格依法、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按照吃透案情、找准症结、明辨是非、解决问题、规范执法要求,认真完成调阅案卷、调查核实、集体评议、出具结论评查步骤,从执法理念是否端正、办案程序是否规范、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法律适用是否准确、解决问题是否到位五个方面严格进行评查,做到一案一结论。三是注重剖析整改,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对评查出存在执法问题的每一件案件,通过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的原因,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司法公正。四是严守评查纪律,不得泄露涉案审判秘密,确保卷宗安全,不损坏、不遗失,评查完毕立即归档。(刘玉漫)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