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财政司司长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新机遇论坛致辞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12-21
分享到:

P2021122100694_photo_1206344t

中国网络通讯社12月21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新机遇论坛致辞全文:

杨勇社长(紫荆杂志社社长)、周向勇董事长(国泰基金总经理兼国泰全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中主席(香港华菁会主席)、连少冬会长(香港中资基金业协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今天很高兴出席紫荆杂志社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新机遇论坛,与大家一起就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大湾区金融发展新机遇这个重要的课题进行交流。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了香港在国家整体发展中的重要功能定位,包括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功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等功能,以及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

就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助力大湾区发展,特区政府一直以来都竭尽所能、多管齐下地推出多项措施,积极以大湾区作为切入点,成为国内大循环的「参与者」,也在国际循环里面担当「促成者」这个角色,努力把握好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同时贡献国家的繁荣发展。

首先,香港会继续积极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香港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处理全球75%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今年上半年每天结算量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超过8,000亿元,占全球离岸人民币存款约60%。

随着国家经济体量持续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投资和储备方面的需求估计会大大增加。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角色,将会发挥更关键的作用。因应人民币发展的大趋势,我们会就提升发行以及交易人民币证券需求,研究更多不同的具体建议。近月公布的两大举措,就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和债券通的「南向通」,加上我们短期内要推出的「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币计价等措施,都会进一步助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今年10月份,深圳市人民政府在香港发行和上市的首只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也令香港市场的人民币资金和金融产品更多元化。

展望未来,我们会循多方向进一步推动香港离岸人民币生态系统的发展,打造好这个离岸人民币生态系统,提供更多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工具和渠道,以及稳妥高效的汇兑,汇率风险和利率风险的管理工具等财资服务,并且会优化相关的市场基建,让人民币更好地在离岸市场循环流动,发挥好香港作为「国内境外」的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功能,助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为了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国际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的地位,特区政府引入了多项措施,包括引入多元化的基金结构、为在香港营运的私募基金所分发的附带利益权提供税务宽免、同时引入新制度吸引在境外成立的基金搬到香港,并为它们提供资助。

这些政策措施有助巩固香港作为通往内地和国际这两个市场的双向门户的角色,吸引世界各地的私募基金以香港作为基地,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庞大发展和投资机遇,同时也有利内地企业在传统的银行融资以外,可以吸纳海外的资本扩展业务。过去一年多,已经有350个这样的基金在香港成立。

在深化并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方面,刚才提到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以及债券通「南向通」是两项业界期待已久的新举措。「跨境理财通」让大湾区内的内地和港澳合资格的投资者可以投资在区内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我们往后在这方面还要大力推动,把可以出售的产品内容拓宽,也把投资者的资格再拓宽。在债券通方面,我们打通了「南向通」之后,也为内地的机构投资者提供更便捷、高效和安全的渠道,可以透过香港债券市场投资境外债券,同时也提升香港作为发债平台的吸引力以及提升在香港发行的债券的流动性。

事实上,香港债券市场近年发展非常蓬勃,刚才谈到深圳市政府10月份在香港发行了50亿人民币地方债券,是首个内地的地方政府在境外发债;我们特区政府也在今年首次发行用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这些都可以认证香港的债券市场是越来越丰富、越来越活跃。

为了给债券市场创造更有利的发展条件,我在今年中成立了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督导委员会并且担任主席,以全面检视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的「生态系统」,进一步激活这个市场的发展。

至于在强化香港作为国际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方面,我们已经通过立法会立法为包括巨灾债券在内的保险相连证券建立了专属的规管制度,并且首先推出先导计划,促成了首宗保险相连证券于今年10月份在香港发行。另外,我们也正在与广东方面努力跟进香港保险业在大湾区内地城市设立售后服务中心的建议,以及争取通过港珠澳大桥到内地的香港汽车的保险可以进行「等效先认」政策。我们期待这些措施可以尽快落实,以促进保险市场的互联互通。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同时支持香港打造成为大湾区的绿色金融中心。为配合国家的「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香港作为区内的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中心,我们会努力引导国际资金支持国家的经济向绿色转型。

为了推动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特区政府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发行了相等于62.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发行货币包括美元、欧元及人民币。我们上月首次发行的欧元和人民币债券,为我们开拓了一群新的投资者基础,并为区内发行这一类债券的发行人提供重要的参考基础。刚才谈到深圳市政府在这边发行的50亿债券中,其中39亿也是绿色债券。我们会推动更多内地地方政府利用香港这个平台作绿色筹融资和认证服务,支持它们绿色项目的建设。

此外,我们也支持香港交易所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碳排放交易相关的金融产品开展合作,并会评估把香港发展成为区内的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

各位朋友,刚过去的立法会选举顺利举行,标志着继香港国安立法实施以及选举制度完善后,香港已经重回正轨、由乱转治,现在正步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希望各位朋友继续支持特区政府的工作,和我们一起合力推动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同时贡献国家的蓬勃发展。

今天是冬至,我祝愿大家合府团圆、平安幸福。最后,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各位朋友二○二二年身体健康、生意兴隆、事事如意。谢谢!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