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种植观赏花朵,有可能被卫星定位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06-28
分享到:

花虽娇媚谨慎养,天上有眼时刻盯,民警闻声齐出动,虚惊一场虞美人。

2022年6月23日上午,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亚布力分局河北派出所向分局禁毒大队反映,民警接到群众匿名举报称:在亚布力林业局第四居民委发现有疑似罂粟的植物,已经开花了。禁毒大队负责人魏思强同志一听可是吓一跳,这敢在辖区里面搞灯下黑,非法种植罂粟可是不行,“走,多叫上几个同事,看看谁这么大胆。”

随后在片区民警带领下,来到亚布力林业局第四居民委平房区一户人家,发现院墙外面有一株疑似罂粟的植物,花是罂粟花没错,叶子有点小,民警们纷纷蹲下仔细研究了起来,原来是虚惊一场,经过辨认比对发现此植物不是罂粟,而是一种名为“虞美人”的植株。

民警对该区域进行细致走访踏查,经查共有5户居民院内有63株虞美人植物。据辖区居民白某反映,是年前买的花种子,带了这么一株两株,也不知道这是什么花束,只是觉得开的好看,而且生命力顽强,不用怎么打理也生长的非常好。

民警向群众说明,这种植物叫虞美人,外表和罂粟花很像,只有叶子有些许不同,而且虞美人植株有很强的毒性,含有大量“生物碱”,一旦误食,可能导致麻痹、腹泻、昏迷等中毒症状。考虑到居民安全,以及对居民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在群众的配合下对院内的虞美人进行了清理。同时号召群众一旦发现有人种植罂粟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警方提示:近年,国家禁毒委、公安部以巩固全国“零种植”,确保“零产量”为总目标,投入警力、人力、资金、科技大力推进禁种铲毒工作,国家禁毒委通过卫星遥感监测实时监测非法种植罂粟情况。为净化社会环境,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严格禁止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一经发现,一律强制铲除,构成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坚决予以打击处理。提示广大居民群众要严格遵守法律,积极检举、揭发,举报种毒线索,如查证属实的,将按照国家规定给予奖励。(董永贵  朱善永)

责任编辑:李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