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行政长官出席北京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级公务员公共管理硕士2022年开学典礼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09-28
分享到:

中联社9月28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九月二十八日)以视像形式出席北京大学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高级公务员公共管理硕士2022年开学典礼的致辞表示,感谢国务院港澳办和北京大学的鼎力支持,感谢你们在课程设计、导师挑选和香港学员在北京的起居生活都作出精心又贴心的安排。

P2022092800468_photo_1224537

龚旗煌校长(北京大学校长)、邰凡副司长(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联络司副司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学员:

大家好!我很高兴在在线参与北京大学香港特区政府高级公务员公共管理硕士2022年开学典礼,见证各位学员开展丰硕的学习旅程。

香港特区政府和北京大学在今年四月签订合作协议,开展这个重点培训项目,培养香港特区公务员队伍的未来领导阶层。我对课程充满信心,期待课程培养出爱国爱港的优秀公务员,为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和建设香港贡献力量。

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团队负责落实政府的管治措施,高级公务员更负有领导责任,带领他们的团队积极执行政策,共同推动香港达到良政善治。

习近平主席在七月一日发表重要讲话,对香港提出「四点希望」,第一项就是「着力提高治理水平」,这也代表着主席对公务员团队的期许。公务员必须透过不断学习和培训,增强国家意识和战略眼光,提升公共管理需要的综合领导能力,才能落实好「爱国者治港」,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参加这个课程的学员来自不同的专业,都是获得所属政府部门挑选提名,具备领导潜质、表现优秀的高级公务员。我提醒大家,你们是代表特区政府参加这个课程,作为第一届学员,你们背负着格外重要的使命,因为你们的表现和学习成果,不但有助你们的工作和事业发展,也对这个新开展的重点培训项目,以及特区政府落实提升管治能力具有标志性意义。

在这里,我对各位学员提出三点寄望︰第一是实践学术知识和香港治理相联系。特区政府执政、施政以民为本,政策制定与执行管理需要完善结合。国家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学员们在研习国家发展经验的过程中,应该思考如何将学习联系香港实际情况,积极应用在以后的工作上,为市民排难解忧,响应中央要求和社会期盼,让市民有更直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第二是加深对国家发展大局的认识。学员们将有一整年的时间,在北京学习、生活、与内地官员和师生交流,以及到不同地方考察。你们应该善用机会,深入了解国家历史、文化和发展策略,建立你们在内地的「朋友圈」,日后更要抓紧国家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全力推动香港在国家战略下的建设,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第三是从国情、港情看国际形势。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缘政治急速变化,国家与香港面临新的挑战,同时迎来新的机遇。学员们除了要掌握特区自身的形势,更要掌握国家在全球大局中的定位和贡献,为自己能在国际舞台上说好中国故事,说好香港故事,作最好的准备。

我期望各位学员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学成归来后,成为「知国情、懂世貌、明时局、能前瞻、敢创新」的公共管理领导人才,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发挥积极作用,建设香港,贡献国家,为我们的未来谱写新篇章。

最后,我祝愿北京大学香港特区政府高级公务员公共管理硕士课程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