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在立法会发展智慧城市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10-13
分享到:

中联社10月13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教授今日(十月十三日)在立法会发展智慧城市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的开场发言表示,我们在二○二○年十二月推出《香港智慧城市蓝图2.0》(《蓝图2.0》),提出超过130项措施,主要范畴为「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巿民」、「智慧政府」、「智慧经济」、「善用创新科技应对疫情」,以及「智慧乡村先导计划」,为市民的日常生活带来裨益;大部分智慧城市措施都如期推行。

主席、各位委员:

下午好。今天我与来自创新科技及工业局、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效率促进办公室、渔农自然护理署、土木工程拓展署、渠务署、社会福利署和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同事,一起出席立法会发展智慧城市事宜小组委员会,向各位汇报特区政府推行智慧生活的最新情况。由于时间所限,我们今天的汇报会应主席早前透过秘书处的建议,主要集中在有关应用创新科技推动智慧生活,以及协助有需要市民,包括长者、弱势社群及居住于乡郊或较偏远地区的居民提升生活质素所推行的措施的最新情况。

在推动数码共融,减少数码鸿沟方面,我们透过不同的基金计划,资助推行提升市民福祉的创科项目、支持安老和复康服务单位购买提升照顾效能及质素的产品、设备及工具,以及高端硬件和软件协助记录长者或残疾人士的情况等等。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推出多项不同的计划,推动乐龄科技,教导长者使用数码技巧,让他们紧贴潮流。

《蓝图2.0》的其中一个亮点,是新增了「智能乡村先导计划」的构思,研究应用创新科技及智能装置协助乡郊或较偏远地区居民应对日常生活的问题。以前大家去到乡郊地方都会因为没有办法上网而烦恼。我们由二○二一年四月起到现在,已经在70多个乡村处所提供免费Wi-Fi服务,并会在二○二三年内拓展到100多个处所。我们在推展智慧乡村很快得到理想的效果,要特别感谢乡议局,特别是刘业强主席的大力支持。

此外,我们在大屿山的一些智能先导项目、医管局的遥距医疗服务、渔农自然护理署的人工智能山火侦测项目,以及渠务署的水浸监察项目都取得了一定成果,等一下我们会简单介绍。

最后我想提供一下有关在科普方面,我们继续在学校和小区进行推广工作,让市民大众体会到科技发展为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向心力。资科办透过推行「中学IT创新实验室」以及「奇趣IT识多啲」计划,资助中小学举办创科有关的课外活动,从小培养学童对创科的兴趣。另外,我们也在小区举办巡回展览和比赛等,加强市民大众对创科和智慧城市的认识等。我也感谢不少地区团体自发举办很多推动智慧城市发展的活动,带动全民的风气。

我刚刚只是作了点题式的介绍,接下来我想邀请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黄敬文先生综合向各位详细讲解一些智能生活措施的推行情况。

随后,我和各位同事乐意回答委员的问题。谢谢。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