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教育局局长谈《教师专业操守指引》及荃湾一学校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10-25
分享到:

中联社10月25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教育局局长蔡若莲博士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如下: 

记者:刚才提到《教师专业操守指引》,如涉及政治、个人品格,就比较难证明自己如何改善。换言之,是否每当涉及个人品格的问题,教师就很难「翻身」、很难做回教师?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我们希望老师是fit and proper,即适当和适合的行为。如果违反了某些法例,如《香港国安法》,不是政治问题,或在品格上,正如刚才举例的辱骂或欺凌学生,我们认为很难从品格或道德上证明他们如何符合作为教师的标准。 

记者:换言之,如他们一涉及这类事件,就没有甚么机会能做回教师?

教育局局长:因为如果这些行为到了一个地步要取消注册,是相当严重。我们是从守护学生福祉的角度出发,不能让学生承担这些风险。

记者:荃湾圣方济中学14名学生被指违反升旗礼的仪式,现在校方指独立调查委员会会在90日内完成调查,教育局会否要求学校交代?学校何时要向教育局汇报?

教育局局长:我们留意到学校在处理这事件时是按着学校的校规,亦留意到学校已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我相信需要给予一点时间了解整个事件。我们会与学校、办学团体保持紧密沟通,希望能尽快了解整件事情。

记者:你认为罚学生停课是适当,还是罚则过重?

教育局局长:因为要看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现在校方已经成立调查专责小组了解,因此我在这里不会就着个别学校的校规如何处理进行评论。谢谢。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