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行政长官出席海南省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敲锣仪式致辞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10-27
分享到:

中联社10月27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行政长官李家超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出席海南省在港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敲锣仪式的致辞表示,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习近平主席七月一日在香港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长期保持独特地位和优势,巩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等地位。

P202210270

尊敬的冯飞省长(海南省省长)、许宏才副部长(财政部副部长)、潘功胜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王灵桂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史美伦主席(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余伟文总裁(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高兴在香港会场通过视频,与各位一起见证海南省首只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向海南省人民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北京举行的二十大,上周末胜利闭幕。二十大报告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挥香港优势和特点,巩固提升香港在国际金融等多个领域的地位。香港已经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主席七月一日的重要讲话对香港提出的「四个必须」和「四点希望」作为施政大方向、大蓝图。

这次海南在香港发债有三大意义。第一是彰显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优势。海南省政府选择香港作为发债平台,突显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得天独厚的优势,以及香港作为国家内外循环交汇点的桥梁角色。这次发债呼应了国家对香港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们表示热烈欢迎。

第二是体现对香港巩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大力支持。海南省政府是首个内地省政府在香港发债,不但丰富了香港的人民币债务产品种类,更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里程碑意义。

《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作为协助内地「走出去」的首要平台。这次发债的成功经验,将展示香港作为发行人民币债务产品的首选平台,提供优质和专业的一站式服务,吸引更多内地机构利用香港的投融资平台和多元渠道筹集资金,为香港金融服务业和债券市场提供更大发展动能。

第三是展示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是发行绿色产品的首选平台。这次海南的发债分别为蓝色债券和可持续发展债券,所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海洋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海南和香港共同为国家力争在二○三○年前碳排放达峰、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奋斗,共同承担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使命。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这次发行是琼港两地一次重要合作。我上星期发表就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后的首份《施政报告》,公布特区政府将成立「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督导组」,由行政长官亲自担任组长,三位司长担任副组长,从体系建设上加强与内地联系,强化与内地省市的区域性合作机制。我期望香港与海南等省市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把握好香港优势贡献国家。

最后,我谨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再次祝贺海南省人民政府首只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在港发行及上市,并期待琼港两地继续深化合作,携手为国家的金融事业打开崭新篇章。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