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国网徐州沛县供电公司:带着爱心做好离退休工作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11-11
分享到:

近年来,国网徐州沛县供电公司离退休支部不断适应离退休工作新形势,改进工作作风,热心服务,真心关爱做好工作,努力为老同志营造详和的生活乐园,为供电公司的改革发展和各项建设营造了一个稳定、和谐的环境。

完善规章制度  彰显制度自信

沛县供电公司现有离退休人员177人,其中离休干部1人,退休干部31人,退休员工145人。为落实“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这一工作目标,公司离退支部工作人员为离退休老同志热情服务,积极结合自身部门工作特点,努力做好服务工作。

对离退支部的工作人员来说,在工作中认真落实“围绕中心、主动作为、以人为本、温馨服务、科学管理、稳定和谐”的工作理念,在2022年的企业文化建设中,离退支部紧紧围绕完善部门管理体系和加大创新举措这两个关键点,不断加强自身的制度文化建设,将工作理念付诸实际行动,提高部门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建立健全离退休服务管理体系。沛县供电公司离退支部设立了办公点和老年活动中心,在营销楼设有值班室。目前,离退支部成立了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统一政策、二级管理、分片服务、条块结合、分工协作”的原则,积极开展离退休服务管理工作。为了方便工作开展,离退支部搭建了片区联络员协同负责工作平台,经民主推荐产生了工作小组组长及四个片区联络负责人。小组定期向离退支部汇报工作并共同商议,使离退工作形成“有党组织领导、行政支持”的良好格局,也保证了小组工作的及时、顺利开展。

创新工作思路。2022年初,离退支部组织召开了新退休人员的座谈会,宣传离退休有关政策,介绍离退休支部工作职能、发挥作用的渠道和平台,通报离退休工作情况,采集离退休人员数据。以后,将形成在每年上、下半年分别召开前半年新退休人员座谈会的工作制度。为了加强与退休人员沟通,离退支部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建起了微信群平台。

落实责任担当  切实为离退员工做事

沛县供电公司离退支部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以离退休老同志的根本利益为本,“事事留心”、“处处用心”,赢得了老同志的信任和肯定。多年来,离退支部坚持做到重大节日走访、生病住院走访、家有大事走访。每一年中秋节、春节前夕,离退支部都组织工作人员看望和慰问离退休老领导、困难员工,把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对生病住院的离退休老同志,都会及时买水果、牛奶等营养品到医院探望,并送上慰问金;老同志去世,善始善终帮助老同志的亲人料理后事;充分注重平日走访,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离退支部还加强了对赴外地投靠子女的离退休流动人员的管理工作,经常以电话、微信、贺卡等不同形式对他们进行问候。

在日常工作中,开展慰问走访活动,竭尽所能地帮助员工排忧解难。有的老同志因退休后与子女生活而没有居住在沛县,医疗报销等事宜遇到诸多不便,离退支部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帮助他们解决报账难等问题。对于因生病、天灾等引起家境特别贫困的退休员工,离退支部每年通过本人申请,部门审定,张榜公示等程序发放困难补助。这些细心的举措都使老同志们深受感动。

认真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困难补助和尊老金。供电公司工会坚持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国情、企情;离退支部坚持开展政治学习、形势报告、组织生活、家访联系、节日慰问和老干部座谈会等活动;每年用一万余元,订阅了几十种报刊杂志和学习资料,专供老同志们学习。

离退支部每年组织离退休人员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积极为退休员工办理医疗保险;积极协助离休干部报销医药费;积极与公司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老同志的待遇及生活困难等问题,使老同志老有所养、 老有所医,安度晚年。

离退支部全年接待老同志来访70余人次,积极、认真、广泛做好各项方针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为稳定离退休老同志队伍起到了积极作用。

全心全意服务  强化养老文化建设

加强供电公司老同志的文化活动建设,引导他们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化活动,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沛县公司离退支部工作的重点。

近一年以来,离退支部非常重视工作中的“软实力建设”,为退休老同志搭建舞台,积极联系老年大学、老年艺术团、老体协等组织吸取离退人员参加,开展适合老年人特点、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组织老同志开展形势教育,春游(三八节)、秋游(重阳节)等活动,到沛县青墩寺、宋庄、晓明楼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通过组织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开阔了老同志的视野,充实老同志的晚年生活,真真切切地让他们老有所乐。

充分利用供电公司平台,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余热。考虑到离退休老同志具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渊博的专业知识,具有较深的供电情结,有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作用的意愿,离退支部积极引导并鼓励老同志们发挥余热,继续为供电公司的发展、建设做贡献。在离退支部和公司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之下,公司组织了诗歌、书画比赛,让老领导、老员工参与到公司管理、专题调研、决策咨询、项目论证、人才培养等领域中来,充分利用他们经验优势为公司服务。

为配合公司的文化建设,离退支部还加强了新闻宣传工作,宣传党和国家的老年工作政策、方针,通报公司老年活动,获得了老同志们的喜爱。目前离退支部的工作人员正在组织公司志愿者对离退休老干部、老专家进行访谈,并制作成专门的访谈录,争取为公司的发展和建设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随着社会发展、改革深化和离退休人员结构、年龄的变化,离退休管理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离退休人数不断增加,“双高期”人员越来越多,老同志中丧偶、有特殊困难的人员也逐渐增多,他们对组织的依赖越来越强……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在以后的工作中只有不断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常抱敬老之情,常怀爱老之意,常有助老之心,认真研究并解决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才能使供电公司离退休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通讯员   张振华  彭筱云  曹厚忠)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