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安徽太和县:一位基层党员干部的坚守

来源:中国新闻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02
分享到:

疫情防控工作已月余。在这期间,太和县城关镇银杏社区党总支书记范进一直战斗在防控的前沿阵地。他始终和基层党组织与社会志愿者形影不离地战斗在第一线,辖区内的居民小区及防控卡点等都留下了他的脚印。在防控抗疫斗争中,他坚决落实执行上级防控应急指挥部的通告精神,维护银杏社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赢得了社区居民群众的赞许。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应在家忙着过年的人们措手不及。广大党员干部在总书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号召下,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防控疫情斗争中来。社区两委干部、工作人员、居民组长、党员、志愿者等一百多人在范进书记的安排下奔赴到各居民小组,全面摸排从武汉以及湖北省各地返乡人员16名,实行包保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

党员、干部、志愿者按照“太和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第一号)的要求进行宣传,叫停社区内庙会及各类活动,关闭酒店、宾馆等场所。时间紧、任务重、疫情急,且又面临感染新型肺炎的危险,面对隔离与设卡的管制,从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返乡的社区人员本来是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猛然间受到行动限制,大多在思想上想不通。个别情绪激动的,和前去测量体温的医护人员及包保干部进行争吵,极力不予配合。

看到这种情况,范进书记表示,一定要让返乡人员了解到隔离的重要性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时又组织了工作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三两个一组到返乡人员家中劝说,稳定他们的情绪,使他们能够正确认识隔离是为了防控疫情,也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的道理。

返乡人员朱良虎是其中情绪波动最大,抵触隔离情绪最强烈的人。范进书记带着包点干部卢淑梅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与朱良虎面对面进行交流,指出朱良虎作为湖北返乡人员,从疫区归来不隔离观察一旦出现病变害人又害己的严重性。经过范进书记苦口婆心地劝说,朱良虎了解到上级的相关公告以及在家隔离的卫生要求,注意事项,自愿隔离,配合社区防疫工作。在范进书记及包点干部群众的带领下,疫区返乡的人员均自愿居家隔离并成为抗疫工作的宣传员。为使他们在家中不寂寞,范进书记特意安排志愿者根据居民个人登记将其爱好的读物送书上门,并帮助他们购物送上门,被社区戏称为“两上门”,受到了居家隔离人员的一致好评!

2月6号,镇防疫指挥部下发13号通告,以社区为单位对居民小区、安置区进行设卡做到封闭式管理。猛然间限制了人们的进出小区活动的自由,个别居民思想不通言词激烈。特别是银杏家园居住人口达万余人,而祥和安置区流动人口比较多,大部分房屋都出租给学生居住,还有未拆迁区的杜庄、后陈、小东关等10个村庄,每个村庄的路口都四通八达,限制居民外出可想而知。

面对此种情况,范进书记到安置区和各村落路口勘察地形,选择设立卡点的位置,然后召开两委会议采取科学防控措施。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进村庄、小区、进楼栋张贴11号通告并利用广播,宣传车、志愿者活动等宣传通告精神。二是按13号精神分别在安置区,村落路口重要路口科学设立卡点,居民在卡点外出时,使用一户一卡两天一人外出买菜购物的通行证。同时,宣传通告精神,让居民充分认识设卡限制人员活动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居民对设卡禁止人员外出的认识,使他们主动宅在家中。三是严看死守,依法打击。对胡搅蛮缠、擅自闯卡人员给予严厉批评并说服教育,仍然不听者上报辖区派出所。而做出这些决定后,范进每天早、中、晚三次到各个卡点值班,近20个卡点每个卡点都要呆个半小时,严格把守并按上级要求、以身作则发放通行卡,给卡点执勤人员做出了榜样。

2月13号,银杏家园八十多岁的居民范汝芹因急患中风脑梗急需入院治疗。由于社区封闭管理出行都要办理手续,范进书记得知后立即电话联系医院,救护车来到时还与医护人员把老人抬上救护车的担架并指挥救护车出行。由于抢救及时范如芹老人没有留下后遗症,更没有生命危险,她的儿女们特到社区向范进书记送上了一封感谢信!

2月21日下午,祥和安置区有一女子不佩戴口罩、不听劝告、谩骂打砸执勤人员,态度十分恶劣。接到执勤人员报告后,范进与社区工作人员3人立即赶往现场,见女子正在谩骂执勤人员,范进吩咐工作人员进行录像并上前批评该女子。该女子不服,用手中的东西砸向正在拍摄的工作人员,范进一边上前制止该女子,一边让工作人员拨打110报警。后在社区办事大厅中,范进对该女子进行防疫教育。该女子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很是后悔,最终城北派出所根据调查取证,对该女子进行了拘留5天的处罚。由于范进等社区工作人员的大力宣传并依法打击闯卡者,使整个社区的居民情绪稳定了下来,再无闯卡事件的发生。

辖区内的太和县中医院北区是这次防疫疑似病例的定点医院。1月30日,太和县的首例被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徐某就是从这里被转往阜阳专病医院的,而他的密切接触者及家人就在此隔离。按上级属地管理的要求,银杏社区必须有一名人员在这里负责服务和监管。当时大家对疫情传播速度和危险都很恐惧,谁来当监管人?

范进书记认为自己是社区第一责任人,危险之处就应该冲锋在前,范进书记白天把医院监管的工作安排好后就去安置区、村落各卡点指导安排防疫防控工作晚上就到医院进行值班。连续几天熬夜,范进喉咙肿胀,嘴角起泡,本来已沙哑的嗓子更加严重。一个星期过去了,医院隔离的病人由7人增加到15人而且有8人发热,情况越来越严重了,监管的任务看来还需更长的时间,这样熬下去范进肯定会累倒的。在两委的劝说下,范进安排了两名保安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社区两委负责督查的制度,但他承担了每天晚上到医院给值班的保安送水送饭的任务,每到那里就问保安当天情况怎样、有无需求,还要求保安人员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等。经过一个月的坚守,银杏社区终于圆满的完成了中医北区医院的坚守工作,得到镇领导的一致好评。

防控疫情的斗争仍在继续,范进书记仍然精神抖擞地战斗在抗疫的第一线,同志们都说他人变瘦了,他自嘲说:“我是工作减肥两不误!”据了解范进书记于2019年两次到南京做过肠切除手术,但他没有因此耽误工作,他是社区的排头雁、领头兵;是社区两委的好班长,他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诺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