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商经局向工业贸易咨询委员会简介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涉港部分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03-12
分享到:

中国网络通讯社3月12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三月十二日)在工业贸易咨询委员会会议上,向委员简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纲要》)涉及香港部分的内容,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委员一致支持这两项对香港发展非常及时、正面和重要的举措。

P2021031200580_photo_1188001t

在经济发展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亦加入了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邱腾华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在多个重要范畴支持香港的未来发展,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坚定支持。委员同意《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丰富,对香港的发展十分重要。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会积极推进在相关范畴提升香港竞争力的措施,尤其继续用好「一国两制」优势,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这两个国家经济发展双引擎带来的商机,继续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具体工作包括加强向大湾区内地城市及海外市场推广香港的竞争优势和专业服务、配合双循环策略、支持港商拓展内销市场等。

《基本法》赋予香港特别行政区单独关税地区的地位,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作为单独成员,并与世界各经济体建立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和各国各地区继续开展交流合作,发挥独特地位和优势,委员表示支持。商经局会继续致力与各经济体建立紧密经贸关系,缔结自由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例如积极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各成员经济体联系,展开讨论,以期尽早加入;以及拓展香港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网络,于迪拜成立第十四个办事处等。

邱腾华亦向委员简介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人大决定,表示有关决定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提高香港特区的治理效能。委员特别认同决定有其迫切性和重要性,尤其是有助解决近年香港社会内耗不断的困局,令香港可以聚焦发展经济,创造稳定的营商环境,有利香港更有力走出经济逆境和推动长远的经济发展。

今日出席工业贸易咨询委员会会议的委员来自各大商会、中小企和专业服务界别,会上公务员事务局和食物及卫生局的代表介绍了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接种计划。工业贸易署(工贸署)、香港按证保险有限公司和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的代表则分别介绍工贸署辖下资助计划的优化措施、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最新安排,以及贸发局支持中小企开拓多元市场的最新服务。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