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行政长官在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致辞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03-23
分享到:

中国网络通讯社3月23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的视像致辞:

P2021032200547_photo_1188135t

尊敬的刘家义书记(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省长(山东省省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通过视频参与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介绍香港的最新情况及发展优势,以及与各位一同探讨如何进一步深化鲁港合作。

香港与山东经贸关系十分密切,往来频繁,香港一直以来是山东省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和主要的外资来源地,也是山东省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之地。香港金融界的朋友都常常提起,山东的青岛啤酒是首家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那是一九九三年;到现在,截至二○二○年年底,已经有47家山东企业在香港上市。

我在二○一八年十二月和家人到山东济南休假,刘书记热情接待,我们当时就谈到鲁港两地可以加强交流合作。可惜,过去两年,香港社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国际政治张力损害了出口和市场气氛,「修例风波」引起的暴力冲击危害了社会稳定和安全,新冠疫情令整个社会及经济饱受冲击。特区政府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沉着应对各项挑战,其中自《香港国安法》去年六月实施以来,香港社会已经恢复稳定。全国人大在今年的大会又通过了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将让香港重回「一国两制」的初心和正轨,从制度上全面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并有利于促进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当国家安全和特区政治体制安全得到保障,和香港疫情全面受控,两地人员逐步恢复往来,我很有信心香港与内地,包括山东省会发展更紧密的合作关系。

我的信心来自全国人大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有关香港的内容,再次表明国家在多个重要范畴支持香港的未来发展。随着国家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作为一个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的城市,会抓紧机遇,积极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在内循环方面,未来港商可以加强推动他们的优质产品内销、拓展进口分销业务,好好把握《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等措施,更加积极参与内需市场。至于外循环,香港一直在国家不同的发展阶段发挥着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实施范围更大、领域更宽、层次更高的对外开放。香港拥有遍及全球的商贸网络,可以提供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商务和高增值服务,从而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在助力国家建设的同时,自身也得到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山东省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并深化鲁港合作进一步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建设、经贸投资及服务业、金融、运输物流、创新及科技和青年发展等多个领域。其中,在经贸投资方面,鲁港本着优势互补、携手发展的原则,过往曾合作举办多项经贸投资交流活动,包括从二○○九年开始,山东省连续十年在香港举办「香港山东周」,透过多元化的推介项目,促进两地经贸交流与投资合作。

在青年发展方面,除了特区政府与山东省政府于二○一九年暑假首次合办「山东•青岛海洋科学香港青年实习计划」以外,香港的民间团体也有组织香港青年到山东交流考察,帮助香港青年拓阔视野,了解国情,加深认识内地就业市场、职场文化,以及国家的发展机遇。就此,山东省委、省政府做了大量工作,为香港青年赴山东交流和实习提供方便。事实上,山东省委、省政府多年来一直大力支持特区政府驻山东联络处推展的各项工作,也很照顾居于省内的香港人,我谨代表特区向山东省委、省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深化山东与港澳台合作推进会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期待不久将来可以在山东或香港与各位见面!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