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香港「创科实习计划」深受学界和业界欢迎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03-25
分享到:

中国网络通讯社3月25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创新科技署发言人今日(三月二十五日)表示,于去年暑假和寒假以先导形式推出的「创科实习计划」共吸引逾1 600名大学生及1 000多间公司或机构参加,计划深受学界和业界欢迎。

根据参与大学在暑假和寒假实习工作完结后进行的问卷调查所得(见附件),大部分学生(94%)在完成实习后,对创科行业有更深入的认识,88%学生表示将来会考虑投身创科工作。此外,绝大部分参与雇主(99%)均满意实习学生的工作表现,甚至认为超出预期,有96%雇主打算继续参与计划。

参与计划的公司大多是中小企或初创企业,其中约一半为信息科技公司,其余来自各行各业,包括生物科技、电气及电子工程、专业服务和环保业。所提供的实习工作具备多方面创科元素,例如程序编写、网页设计、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机械人科技、人工智能、电子工程、数码营销、生物科技和食品科技。

参与大学表示,计划能鼓励雇主提供更多与创科相关的实习职位,帮助学生在职场应用STEM(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知识,同时及早了解创科业界的工作环境和文化。此外,部分以中小企为主的雇主认为计划提供的资助有助纾缓去年较差的经济环境对行业的影响,让他们能像以往一样聘请实习生协助发展业务。

创新科技署发言人说:「由于学界和业界对计划的反应十分热烈,财政司司长在二零二一至二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将『创科实习计划』恒常化。我们正与各大学商议优化计划的措施,以吸引更多学生和雇主参与。」

「创科实习计划」旨在鼓励学生体验创科工作,及早培养他们日后投身创科事业的兴趣。计划除了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亦协助企业聘用合适的创科人才,有助培育创科生力军,壮大本地创科人才库。今年继续参加计划的大学有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及香港教育大学。有意参加计划的学生和雇主可联络相关大学,详情载于「创新及科技基金」网页(www.itf.gov.hk/tc/funding-programmes/nurturing-talent/stem-internship-scheme)。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