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香港: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于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创新及科技基金最新进展开场发言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04-20
分享到:

中国网络通讯社4月20日讯  香港政府新闻公报获悉,署理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钟伟强博士今日(四月二十日)出席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简介创新及科技基金的最新进展及注资建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今天,我们向事务委员会汇报创新及科技基金的最新进展,同时请委员支持向基金注资95亿元,并推出优化和新措施。

基金于一九九九年成立,一直致力提升香港科技水平和促进创新。随着各项新计划及优化措施的推出,基金的开支亦大幅增加,由二○一三至一四年度的逾7亿元,增加超过7倍至二○二○至二一年度逾53亿元。基金自推出20多年来,为本地创科发展贡献良多,孕育了不少研发人才、初创企业和已经落地的研发成果,吸引了超过40亿元私人投资。

自二○一三至一四年度,基金推出了10项新的资助计划,例如企业支持计划、科技券、再工业化资助计划、创科实习计划及创科创投基金,同时亦大幅优化现行资助计划,例如上调研究人才库的每月津贴额并放宽参与资格、提高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的现金回赠水平和增加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资助。

近几年的努力已渐见成效,香港的本地研发总投入一直持续增长,由二○一四年的167亿元增加57%至二○一九年的263亿元。香港至今已有8间独角兽企业,而初创企业的数目亦由二○一四年约1 070间,增至二○二○年约3 360间,显示科技创业生态日趋蓬勃。

我们已制定健全的监管机制,并定期检讨各项资助计划的运作,确保资助款项得以妥善发放及运用,并适时推出优化措施,以切合社会的发展及需要。我们会与项目团队进行进度会议和实地考察,以确认项目进度及资助金的使用方式与项目报告相符,并会继续执行监管机制,以及在适当时候进行检讨。

在来年我们会推出优化和新措施,例如把创科实习计划恒常化,以及将再工业化资助计划及创科生活基金的资金并入基金整体拨款,以增加资金运用的灵活性。

为支持现行资助计划继续运作和推行各项优化和新措施,我们建议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及二○二二至二三年度向基金分别注资47.5亿元,即合共注资95亿元,希望各位委员支持,共同构建一个充满活力的创科生态环境。

谢谢主席。 

责任编辑:曾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