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兰陵县司法局助力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带领落后村庄实现完美“逆袭”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07-27
分享到:

山东市临汾市兰陵县尚岩镇王埝沟村建于清乾隆年间,原村址位于尚岩镇驻地西约5公里,206国道南侧,三面环山,属于矿区村,因多年地下铁矿开采当时全村280余处房屋墙壁布满裂缝成为危旧房,临时搭建板房、露天粪坑随处可见,户内没有自来水,只有村内几处集中取水点,村集体收入不足3000余元,被列为集体经济薄弱村、村党支部连续12年未发展新党员被列为软弱涣散村。

2018年初由兰陵县司法局选派的第一书记张利飞、董文登两位同志带着组织的重托来到尚岩镇王埝沟村,第一书记工作组不忘初心,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驻村后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倾听民意,了解民情,与村委班子党员干部一起群策群力,在县司法局的大力帮扶下,走出了一条农村美农民富的康庄大道。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组织建设。第一书记工作组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道德法治讲堂、村民夜校等平台,大力开展党纪党规、政策方针、劳动技能培训、乡风文明建设等主题教育,有效引领农村基层党员理论水平提高,提升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面对“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急难险重工作,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引导村内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搬迁工作,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没有制造一起邻里矛盾;2019年9月通过第一书记工作组的努力,党支部在空缺13年后终于投票推选出1名预备党员,2020年转正党员1名,发展预备党员1名,培养积极分子5名,后备干部2名,为党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为乡村振兴增加新的动力。

proxy

坚持法治引领作用,营造法治环境。县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到第一书记帮扶村进行调研和现场办公。2020年初,县司法局投入资金5万元在青山社区打造了党建学习阵地和法治广场、法治长廊,帮助第一书记工作组在村内设立司法行政工作室,免费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县司法局充分发挥普法宣传职能,先后组织志愿者到王埝沟村开展“关爱母亲、反家庭暴力”、“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服务、“温暖加衣·爱心助童”关爱困境儿童等法治宣传活动,促进村民知法懂法守法,共建法治和谐美丽乡村。同时,为王埝沟村10余名困难留守儿童送去了棉衣、棉鞋、书包、书籍、学习用品和普法宣传礼包等慰问品,为10名困境母亲送去慰问金,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让法治文化浸润村民生活。


创新产业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带领王埝沟村创新“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新型发展模式,注册成立了兰陵县百灵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完善了合作社各项运营机制,组织群众以土地、基础设施、劳动力等入股,建立村集体与群众的利益共同体。鼓励和支持普通党员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合作社成立以来,吸纳了王埝沟村70户种植成员,带领村民发展草莓、火龙果、五彩西红柿等水果蔬菜产业,产品销往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合作社项目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共建设优质无公害设施栽培蔬菜面积 170余亩,全部项目建成后,预计整体年收益200万元左右,带动王埝沟村70户群众生产增收60万元左右,帮扶贫困户8户增收10万元左右,增加村集体收益10万元左右。

proxy (1)

在县司法局的帮扶,在第一书记和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王埝沟村被兰陵县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组织、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临沂市美丽乡村示范村,王埝沟村完成了完美“逆袭”。近日,兰陵县尚岩镇青山社区书记、王埝沟村支部书记将两面写有“司法真情为民,帮扶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办实事,一心为民献真情”的锦旗送到兰陵县司法局,表达对县司法局以及派驻第一书记工作的肯定和对尚岩镇工作帮扶与支持的感谢。(邵露露)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