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左手书家高菲的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网络通讯社 发布时间:2021-09-24
分享到:

高菲——一位能左笔凌空悬书的书法家,2011年组建中国左笔书协,他扛起了左书协这面大旗,在专心书法的同时还关注右残人群。自2015年始他积极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治国理念,向全民发起:“护水护山,人人有责”的倡议,他走过全国数十座名山和几十条河流、湖泊,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宣传到天涯海角,千家万户。

一、“宁可数日无茶 不可一日不书”

北京的6月已进入闷热的夏天,走入高菲的工作室,静谧、沉稳,迎面的是浓重的墨香,仿佛立刻脱身于喧闹都市,来到一处世外高人的隐居。

工作室内除了桌椅茶具外,最多的就是书法了,就连沙发上也躺着一幅幅刚写完的书法作品。高菲是左笔凌空悬书第一人,他衣着朴素,一头花白长发不怎么打理,不甚精致,如若不说,外人无法从他的穿着打扮看出他身上的诸多光环。

高菲是个天生的左撇子,自孩童时起,打篮球、乒乓球,持菜刀、剪刀都是左手。左手灵活、好使。但那时没有左手镰刀,割小麦刀尖直往地里扎,只好改为右手,左手经常被伤。读高中时,他跟父亲学写门对,但写得不如父亲,后来他才知那时的字没有毛笔字味。

1976年他执教于初中。担任美术、音乐、体育3科的任课老师,初入课堂,需要板书,字写不好没面子,他便开始学习如何把字写快写好。一本《怎样快写钢笔字》便成了案头必备。1980年师范毕业后,高菲开始学习《王羲之草诀歌》,进入了毛笔字学习阶段。但高菲坦言,“那会儿,始终找不到感觉。”自2001年始,高菲拜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邱振中为师,书艺大进。

2005年他尝试左手习作,一位北京朋友求他左书,他写了一幅李清照的《念奴娇•萧条庭院》,感觉眼前一亮,自此开始了他的左书生涯。

后来高菲结识了毛泽东时期的日语翻译赖育芳先生,赖育芳先生将高菲左书翻译成日语,刊载于日本《书道》,与日本书道高手齐名。

但凡成功的书法家,他们在书法的道路上都是通过不断临摹古人作品,研习各朝各代的碑帖,成为进入书法艺术领域的第一步。高菲亦不例外,尤其是左手书写,更能考验用笔的技法、篇幅的构思布局等。

高菲告诉记者:“ 宁可数日无茶,不可一日不书”。他对于书法达到可谓“痴迷”的程度,他把大半生的温柔与耐心都倾注进了浩瀚的书海法帖中。他充分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来练习书法,同时在工作学习之余遍访祖国大好河山和名胜古迹,饱览先人的书法名迹,揣摩其中的奥秘。

技法可以靠经年累月地从古人法帖而得到,但是要有所破,就需要有丰富的理论作为指导。深晓此义的高菲,几十年来一直注重书法理论的学习与书写实践的有机结合,在实践的基础上学习理论,在理论指导下提高书写水平,经过日积月累的钻研和练习后,其书法理论水准、书写水平都有较大的提高。此时他的风格渐渐成熟,右笔书法风格飘逸、灵动,左笔书法渐成古朴、大气之风。

二、“文艺工作者要为人民大众服务”

中国书法作为一门传统艺术形式,随着历史进程和社会发展,不可避免地由“古典”走向“现代”。其主要标志是,实用功能逐渐弱化,艺术功能逐渐凸显,书法创作理念以突出形式表现、注重书法展览中作品的视觉艺术属性及冲击力为主要特征。高菲用自己的方法把艺术中的视觉属性落到实处。

高菲曾到广西的某处山村游玩,在休闲散步时,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他四处寻找味道的来源,他走到河边,发现一位农民正背着喷雾器给蜜桔打农药,河边的石头上都落了一层白色的农药沉淀物。刺鼻的味道与山水画般景色势不相称,令高菲感到痛心,他决定自己要做些什么!

高菲作为一名老党员,他非常注重理论知识的学习和更新,他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始终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2015年12月27日,高菲发起了“绿水青山高菲书法全国巡展万里行”启动仪式,自费印刷了倡议书,誓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宣传到天涯海角,人人皆知。

他已走过庐山、鄱阳湖、庐山西海、泰山、桂林、三清山、长江重庆段、大沽河、莱西湖、丰鱼岩、新疆天池、那拉提大草原、塔里木湖、大庆湿地、沈阳棋盘山等山川河流,百余家媒体争相报道这一新闻,引起了不小的社会反响,高菲身体力行地在全国各地奔走呼吁,为山林的管理者、景区的游客、路旁的行人发放倡议书,现场书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书法送给他们,只求更多的人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能让大家积极投入到保护绿水青山的活动中来,自己付出再多也在所不惜。

2019年3月4日,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高菲始终坚持着“我们这种所谓书法家、文艺工作者就是要为大众服务的,要接地气。”他走遍全国各地,宣传着环保的理念,为农民工子女家庭捐赠作品义卖筹善款,2018年高菲荣获“时代楷模第十五届中国十大公益道德模范”。

高菲在注重生态环保的同时也在关心下一代的发展,他告诉记者,发展文化艺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对促进我国多样化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自身作为左笔书法的践行者、弘扬者和传播者,在实践中更希望从艺术文化创新的角度来关心和培养下一代,通过左笔书法来帮助孩子们开发右脑,在我国文化产业日益繁荣的今天,左笔书法必将为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他还就左笔书法的不同之处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左笔书法除了以左手进行写作之外,其左笔书法还有“拙、新、奇、特”等特点。更为重要的是左笔书法旨在开启孩子的右脑。

5_600

三、家有百岁母亲,他是出了名的大孝子

说起母亲,高菲满脸的骄傲。母亲在80岁时,在没有人指导的情况下,开始了她的绘画生涯。2008年,89岁的母亲宋培玉为庆祝我国申奥成功,专门创作了2008只形态各异的21幅百米长卷鲤鱼,《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书画报》、《中国书画鉴赏》等都做了专题报道。范扬、林凡及许多画家喜欢她的画,并为她的画题字。

高菲工作室有许多张母亲的画,他倍加珍惜,甚至母亲扔掉的画作他都装裱后带回北京。他告诉记者,古代的二十四孝,大都是满足父母的物质需求,有的已然过时。在今天物质需求基本满足的情况下,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是我国孝道现时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如今他的妈妈102周岁了,身体非常硬朗,除了在物质上满足她,更注重丰富她的精神世界。所谓的精神层面不外乎顺着她、尊重他、给她说话的机会、倾听她述说,让她讲故事、唱歌、写字、画画。在他妈妈百岁生日之际,高菲手把手教妈妈书写了“祖国万岁”四个大字,以表达百岁老人对七十岁的新中国的热爱之心。

说起母亲,高菲眼眶红了,抗日战争时期,母亲就担任联村妇救会主任,淬炼了她坚韧的性格和毅力。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许多孩子退学了,她有句名言:拉着棍子要饭吃,也要供着孩子读书。为了给上学念书的孩子攒学费,母亲没日没夜地纺花捻丝织布染色,高菲正是在母亲这种精神激励下,才有了今天的成就。

高菲对母亲始终抱有敬畏之心,从小母亲就没有打骂过他,虽然母亲不识字,但她会用讲道理的方式把人生的哲理娓娓道来。小时候,从树上掉下来、掉进池塘这种事情都不敢告诉妈妈,特别怕她责备,长大后才敢告诉他。母亲的话语温柔有力,对高菲来说,比棍棒更有震慑力。

“忠则尽命,孝当竭力”,现在母亲上了岁数,虽然身体硬朗,但是只要母亲累了,他背起母亲就走,过年过节他定要回家和母亲一起团圆。每年母亲大寿时,一定让母亲开开心心,决不吝惜钱财。在妈妈百岁生日那天他携众姐妹向母亲跪拜,感恩母亲的生育、养育之恩!

“先有孝心,再谈慈悲之心。”高菲认为“孝”是做人的根本,他始终践行这一理念。受到高菲的影响,他的儿子、女儿对奶奶、姥姥、姥爷、父母都十分孝顺。

高菲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一个当代书法家的责任与担当,用心中不灭的信念越过艺术之巅的陡峭,他在优游容与的静坐之中思通义理,从而获得心灵的安顿与愉悦。(文/王永洁)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