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清风文苑】二十四节气天地之间一首歌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01-25
分享到:

对于中国人来说,二十四节气是3000年前母亲河—黄河边农人播下的第一粒种子,是汉文化几千年记忆与生命的旋律,是历朝历代文人墨客笔下绽放或明媚、或清婉、或热烈、或冷峻、或壮志、或浪漫……的马良神笔,烙印出的那卷内涵不同,风格迥异,一脉流韵的万千气象流光溢彩。

1


风牵岁月,雨打时光。溯源而上,二十四节气始于春秋、确立于秦汉,有着较深农耕社会的印记,关乎历法、天文、气象、物候与节令,延展到生活中,事关农历节日、农耕时序、民俗活动、民间宜忌、饮食养生等等,深厚的底蕴,闪光的精华,时至令日,从大自然变化节律之中,推陈出建天地、建社会,建文化,玲珑剔透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高妙哲理。20161130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登顶世界遗产体系。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悠远了多少铭记。品读岁月沉香的二十四节气,一路风景,往事如烟,如二十四首美丽的诗行,节气浓缩的身影挺立在大地间阡陌中,活跃在青山纵横的沟壑里,每一寸土地都写满了记忆,写满了觉醒、奋斗、前行的历史。探寻二十四节气传习的饱满智慧,先辈的箴言挚语依稀就在耳边,英雄领路,豪情未央。反躬自省,岁月如一切场有去无回的旅行,每一个节气,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催人奋进,点亮心中的灯塔,前方才是我们追寻的方向,鼓舞斗志,既往开来直达生命的彼岸。


时间留下脚印,人间四季轮回。而今回首处,当故土的云彩踏着时光的精灵,送来第一束阳光,感念存续着千年优雅的“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二十四节气歌赋予笔端的汪洋精神力量,为其立传,让字节里伟大的灵魂昭于书卷,珍记历史,珍记这片土地,厚重信仰,闪光天地日月拾得满地金,二十四节气天地之间一首歌。(石俊峰)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