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讷建宏:从割股啖君谈寒食节文化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2-04-04
分享到:

今天是寒食节。说到寒食节就不得不说介子推此人,因为寒食节就是为了纪念他而立的。介子推是谁呢?不知道大家知道此人多少?但一提“割股啖君”这个成语典故,大家多少应该有点印象吧。割股啖君讲的就是介子推忠诚孝悌的事。

割股啖君出自西汉*韩婴《韩诗外传》卷十篇,书曰:“重耳亡。过曹,里凫须从,因盗重耳资而亡,重耳无粮,馁不能行,子推割股肉以食重耳,然后能行。”重耳是谁?重耳就是后来战国七雄争霸之一的晋国晋文公!而“割股啖君”这一成语故事,说的是当年重耳逃难时,逃入卫国境内,头须偷光了重耳的金钱和粮草,逃入深山。重耳无钱无粮,饥饿难行,这时跟随他逃难的重臣之一介子推毅然割下自己的大腿肉供养重耳,使得重耳绝境逢生,之后重耳励精图治,成为一代名君“晋文公”。这个成语典故,讲述了介子推在重耳落难之时,不惜以自身血肉力保主公复兴的忠诚行为,介子推不仅成就了春秋战国七雄之一的晋文公重耳,也成就了自己的一世忠义之名,史称“割股啖君”,也称“割股奉君”。

寒食节与“割股啖君”有什么关联呢?我认为,当然是有着密切的关系的,因为二者的主人翁都是介子推!话说晋文公重耳成势后,力邀介子推为重臣,被介子推婉拒。他不求利禄,携母亲归隐绵山(今山西省介休市城东南20公里处),晋文公重耳为了迫其出山相见而下令放火烧山,介子推仍然坚决不出山,並书诗一首作遗言献晋文公重耳,最后介子推被火焚而亡。晋文公读介子推临终前的血诗:“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柳下作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倘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感悟介子推的忠义,遂令人厚葬其于绵山,修祠立庙纪念之。与此同时,晋文公重耳颁召,在介子推死难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这就是“寒食节”的由来。朋友,你说寒食节与“割股啖君”成语典故有没有关联呢?

割股啖君,传承的是介子推的忠孝精神。寒食节与清明节是次弟相关的,她,也是中国节日文化中的重要一笔。寒食文化缅怀的是以介子推忠孝为核心内函以及由忠孝延伸而来的诚信原则。忠孝、诚信是中国传统美德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根祖文化的基础,也是维护中华民族统一、家庭团结和睦的精神力量。

当下新冠疫情形势严峻,世界形势错综复杂,阻挡我国两岸和平统一的各种反动势力仍然猖獗,所以忠诚、孝悌、诚信和政治清明仍然是聚民心、凝国魂,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构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重要基石!我们坚决要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领导,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将我们民族的寒食文化精神发扬光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我们全部的光和热。

中华传统文化是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人民兴,国兴;人民强,国强。

责任编辑: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