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许凯:抚摩古城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4-03-18
分享到:

古城静静地站在夕阳里,飞檐挑起天边的纤云,仿佛很累,很瘦,很冷。 

古城是神秘的,又是从容的。已然习惯了千年的水患与战火、繁荣和衰败、快乐或悲伤,但还在静静地等,一等就是两三千年,等来了马道驿站的传奇,等来了远行归来的游子,等来了伟大复兴的号角,等来了盛世清明的阳春。

一生唱着没有线谱的歌,长年累月,周而复始。看雨滴从高空降下,落在盛开的小伞上,对你微笑。天空便是洞开的城门。

终于耐不住青砖黛瓦的桎梏,顽强地从尘封的古籍里探出头来,春天,就这样被点燃。歌声从古城墙根传来,像抽芽的枝条,一浪高过一浪。先贤们的锦绣诗文,爆出一簇簇新绿,在你的嘴角唱响。

千百次轰动的场景落幕后,不再重奏狂热的旋律,只是一遍遍默忆似水柔情,真切的声音伴随淡淡的菊香飘来,为伊消得人憔悴。

站在古城的入口,总有一些阔别多年的感受。古城的风正大,足以撩起往事泛青的外衣;古城的菊正黄,足以荡涤登高人的胸襟;古城的水正清,足以照见古贤新秀的身影。 

曾几何时,古城在现代里迷失,我们在古城里迷失。也许因为一次换防,也许因为一场纷争,也许因为一段别离,也许因为一对矛盾。

马道,躺在脚下,不知能走多远;青砖,筑起一级级高度,等待攀越。往事越千年,复兴梦正酣。清园承宋韵,东京再梦华,鼓楼扬大纛,水系流潺湲,汴西湖泛舟,自贸区签单,最是那西园雅集,诗人兴会更无前。

无论身处闹市,抑或独倚轩窗,只要让思想的触须轻抚你的容颜,便会点染一波波温润的慰藉,本是渺小的生命,也在瞬间有了浑厚的依托。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抚摩斑驳的青砖,是为了守正;抚摩蓬勃的绿芽,是为了鼎新。让我们用心灵,汲取逝去的璀璨;让我们用奋斗,再创古城的辉煌。

古城凛凛地站在朝阳里,飞檐挑起漫天的彩霞,的确很帅,很酷,很雅。

责任编辑:徐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