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社-中国联合通讯社

随笔:春分时节当纵行

来源:中联社 发布时间:2024-03-23
分享到:

文/讷建宏

当下正值春分时节,也是惜春者踏青游览的好时光。人说春分三色,二分入尘土孕草碧,一分射流水绕山青。我诗云:春山雨添花,花开妆山色。山色连天碧,天碧玄鸟飞。又有诗云,海棠未雨,梨花先雪。菜花胜菊,杜鹃红霁。一半春去,民勤耕耘。如此美景之下,朋友,还不出门一游吗。踏春,采春光,沐春风,笑傲春雨,你会发现,江山如此多娇,人生非常之美。哈哈,不信去试试,更何况,此时踏春对身体健康很有利。

春分意味着什么?《春秋繁露》有云:“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三候:一候玄鸟至。如燕子筑巢,窃窃私语,又如莺歌柳梢,鹊鸣梧桐,共享美好春光;二候雷发声。古云“阴阳相薄为雷”。春雷轻鸣,自然界阳盛阴衰,至秋分始阳渐衰,阴渐盛;三候始电。春分时节,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电闪苍穹,呼风唤雨!

春分时节的河西走廊,春色撩人!一边是雪山寒潮,一边是戈壁暖盈。长天蔚蓝,日月共天;大漠孤烟,胡杨沐雨。肃南县马蹄寺人喧,临泽县倪家营子门挤,高台县月牙湖清澈,山丹马场牛羊成群。多美的西部风光,除却张掖七彩丹霞,谁知巴丹吉林湖色?

脚能踏万步不累,足能行千里不停。这种状态不仅仅只是身体健康的表现,更是一种精神意志的体验!春分时节,我以为,写尽春光不浪漫,踏遍山河方潇洒。看长城分春色,黄河聚云烟,需要个我践行;凌波微步起,仗剑下江南,还是要诸君意动方可行。所谓“知行合一”,也包括这个道理。大家都懂,读千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可是践行者少之。刚刚我走过了西北,又决定下周再飞落江南,遂心逐愿去江西为先辈扫墓祭亲,同时一览故乡风云,清明之后又去内蒙古自驾行。

责任编辑:徐涛